李雪英与父亲已分离一年 伦敦相会忙留对方电话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1日06:03  北国网-半岛晨报微博

  “当时我还小,她已经是有成绩的运动员了。她就对我说,你也要练出点名堂来,然后再讲其他的。说你要是不从小就打好底子,以后怎么可能再往高水平上去练。所以,对我练得就特别狠。 ”——李雪英加油很感谢姐姐的严格指导。

    在向伦敦奥运会女子举重58公斤级比赛金牌挺进的过程中,李雪英并不知道父亲也在现场关注着自己的每一个动作。父女二人已经有一年多没有见面了,在比赛前半个月内,李雪英甚至也没有和家里通过电话。成功了!不仅顺利摘得了金牌,李雪英还同时打破了抓举和总成绩两项奥运会纪录。那一刻,女儿在场内兴奋不已,父亲则在看台上欢呼雀跃。不过,因为还有很多程序要走,父女二人暂时还不能面对面。回到捷报论坛后,李雪英的父亲一直在等,李雪英也应本报之邀来到这里,并接受了采访。

    李雪英父亲比她还有底

    等待总是令人焦急,老爷子神色很是平静,但却不停地踱着步。问他在看比赛时是否会感到紧张,是否会比女儿还要紧张,李雪英父亲的回答,也是信心十足,“不紧张,真的不紧张。 ”他半开玩笑地告诉记者,李雪英冠军也已经拿了十几个了,家人的心理素质早就历练出来了。“还有,我对孩子真的没有什么要求。不管你是拿了冠军,还是没拿,只要你尽力了,那就够了。就像是一个小孩,学习成绩不好,那你就要看看他是不是认真学了。如果认真学了,就没关系。不可能说,这个时候你再去打他。 ”但更重要的还在于,对于李雪英的实力,老爷子心里有底,“我知道,只要正常发挥,她肯定是冠军。 ”

    等待的时间稍有些长,李雪英的父亲显得有些疲倦。到门口吸过几次烟,他就回到房间里,倚在沙发上睡着了。父女相见,就是以冠军女儿将睡梦中的父亲轻轻摇醒开始。

    父女相见互相留个电话

    当地时间31日凌晨,李雪英终于在伦敦与父亲面对面。赛场上的大力士此刻变成了撒娇的小女生,拉着父亲连说带笑。老爷子此刻有些疲惫,但还是很兴奋。比赛结束之后,父女二人已经通过电话,但在这个时候,似乎还有说不完的话。因为是在异国他乡,用的都是当地号码,李雪英拉着父亲,又忙着记电话。在被问到如果比赛时知道父亲也在现场,会不会有所影响时,李雪英给出的回答很暖人:“如果我知道我爸在现场,我只会感觉多一分温暖,比赛还是照常。 ”

    亲情永远是最重要的,为了备战奥运会,李雪英已经一年多没有见到家人了,不过,她说她还是能够感受到父母给她带来的力量。“我爸妈都不是很善言辞的人,每次打电话的时候,都会说,你累不累啊什么的。就是那种很实在的话,让我感觉还是父母最亲吧。 ”李雪英又开始和父亲撒娇,告诉老爷子最好在家里电脑上也装一个视频软件,那样的话,她在外训练、比赛时,就可以和家里视频通话了。

    夺金之后,最想做什么?李雪英的回答是,回家好好吃个饭,然后和家人一起过年。“那天我爸还说,你几年没回家过年了,我说,从我练举重开始我就没回家过过年了。 ”

    姐姐抱怨她不早点来电话

    由于时差关系,李雪英夺金时,国内已经是深夜。因为怕影响身体状态不佳的母亲休息,李雪英并未给母亲打电话。她说,她一定会找个时间跟母亲好好聊一聊。给国内打去的电话,是打给了姐姐李雪久,“接电话的是我四姐,说好多人都围在那儿,就等着我这个电话呢。 ”李雪英开玩笑说,她四姐还抱怨她,为什么电话打来得这么晚,为什么不是在巅峰时刻打来。巅峰时刻,李雪英正站在领奖台上。

    在家里接李雪英电话的姐姐李雪久,也曾是一位举重运动员,并曾获得过多项冠军。小的时候,家里人曾反对李雪英练举重,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看到李雪久练得太累、太苦了。不过,在李雪久的影响下,李雪英还是坚持走上了举重这条路,并在伦敦奥运会上达到了个人巅峰。对于这位姐姐,李雪英充满感激,不过她也直言,姐姐对她要求得太严,让她有些受不了。

    “当时我还小,她已经是有成绩的运动员了。她就对我说,你也要练出点名堂来,然后再讲其他的。说你要是不从小就打好底子,以后怎么可能再往高水平上去练。所以,对我练得就特别狠。当时我就很倔,她非让我练,我就不练,我们就吵架。”高要求才能出好成绩,对于这点,年少时的李雪英不理解,但现在她很感谢姐姐的严格指导:“当时还小,她老是按她那个标准要求我……长大了,才真正理解了。 ”

    那一刻反倒最平静

    即便并不熟悉,只要刚一接触李雪英,就会被她的爽朗所感染。这确实是一个爱说爱笑乐观开朗的女孩,不过,在比赛中,李雪英一直表情严肃甚至连锁定冠军的一刻,也没有露出一丝笑意,这却让人有些意外。对此,李雪英解释说:“去年世锦赛,抓举领先很多,挺举被别人翻盘了。今年我尽量跟教练配合好,举的时候尽量把自己的情绪和状态稳定住,以防什么小问题出现。 ”

    冲击冠军成功时表情严肃,挑战陈艳青的世界纪录失败时却笑了出来。李雪英说:“因为我锁定冠军的时候,虽然也很高兴,但我觉得还有最后一把,其实我可以挑战一下自己的能力,因为平时训练我也举出来过这个水平,所以说我觉得还是压着自己。要搏最后一把,最起码拼一把试试,看看。我觉得,反倒到那一刻很平静。怎么说呢?我们之前备战和选拔赛这些,把奥运会这个模式就已经熟悉了,好像每天能听到这种模式和那种声音,反倒到那一刻,就喘了一口气,就放开了,就这种感觉。 ”

    李雪英的签名很漂亮,也很大气,这很配她这种爽朗的性格。记者同她开玩笑,问她是否专门练过,她笑着回答:“是练过啊。”总是爽朗,尤其是在这一刻,心情最好的时候。晨报伦敦7月31日电特派记者隋海涛 范宏基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举重新闻专题 |金牌专题:李雪英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