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头主义造举重乱局 4机构7人涉及却找不到负责人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1日06:07  长江商报微博

  女子举重选手周俊加油在奥运会上三次试举不成功,成为中国女子举重奥运史上最糟糕的一次。于是,周俊受到抨击,大意是她挤掉了比她更有实力的选手。

  但是,随后的调查表明,这件事情其实与周俊没有什么关系,她之所以能够来到伦敦,只是多方力量角逐和利益平衡的结果,她不过是作为一个折中的选择被挑中而已。或者说,在特别的时间和特别的背景下,命运选择了她。这一点就像武大郎,并不是他选择了潘金莲,也不是潘金莲选择了他,而是命运选择了他们。

  周俊的事件牵扯到了湖南省体育局、湖北省体育局、中国体育总局及其举柔中心,一共是四个机构,而牵扯的运动员则多达七人。整个事件非常的乱,而且非常的中国,堪称典型的中国式乱局。

  中国式乱局的特点是,虽然看上去很乱,但是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道理;虽然看上去不公平,但是又好像很讲人情;虽然无法拿到桌面上说,但是又每个人都心照不宣;虽然每个人都可以把责任推给别人,但是同时也被别人把责任推过来。总之,虽然乱虽然后果很糟糕,却找不到应该负主要责任的人。

  整个事件公平吗?这要看你怎么看。对于被排挤出奥运会的运动员来说,这不公平。但是,如果以省为单位,这又很公平。你说有关机构们不近人情吗?对于受到不公正待遇的运动员来说,确实不近人情,但是从照顾老队员的角度说,好像又特别讲人情。

  谁该负责任?湖北省体育局说是上了总局的当,总局说周俊就是湖北省体育局推荐的。说来说去,谁也不负责任。

  整个事件的最终结局就是中国队丢掉了一块金牌,至少应该是丢掉了一块奖牌。

  其实,我们仔细来分析整个事件的各个主角,就会发现问题在哪里。

  运动员作为个体,成了各省体育局以及总局之间利益交换和权利博弈的棋子,他们的利益被完全忽视;在以上各单位之间权力博弈和利益交换的过程中,他们都只考虑本身的利益,国家的整体利益则不在他们的考虑范围之内。现在,我们很轻易发现问题的症结:以省为单位的山头主义。

  问题是,奥运会是以国家为单位的,而比赛则是以个人为单位的,一个国家的省算个什么东西呢?孙杨(微博)加油和朴泰桓的比赛是北京对汉城吗?

  其实,要避免周俊这样的事件非常简单,那就是根据选拔赛成绩确定人选。问题是,习惯了滥用权力、习惯了玩弄权术、习惯了各种搞平衡的各级官员们不愿意,于是,中国式乱局就出现了。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举重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举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