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熬夜看林清峰夺男举首金 期望照张全家福

  中新网记者 陈悦

  儿子林清峰每次试举之前,母亲叶雀就会默默得站起来,走到客厅旁小屋的神龛前,“拜拜”(闽南语,拜神)为儿子祈福。

  这位朴实的闽南中年妇女,从比赛前一天下午两点起就开始准备“拜拜”的用品,她还专门让人把林清峰比赛场馆的地址写在纸上,念给“神明”。

  北京时间8月1日凌晨2点举行的这场奥运会69公斤级举重比赛,在此前中国男举选手不断失利的阴霾下,代表中国出场的林清峰,寄托众多体育迷的厚望,也让远在万里之外福建厦门的父母,牵挂不已。

  “我已经几天睡不好觉了”,林清峰的父亲林志仁说,但这位普通的搬运工,对儿子还是很有信心,“我觉得至少有八成五的把握”。

  他的信心,来自于深悉儿子“冲金之路”上的付出与坚持。林志仁清楚记得,儿子有次被省队退回,且被腰伤困扰,“休息时都坐不下来,只能用手扶住小圆凳勉强蹲着”。心痛儿子的林志仁劝林清峰放弃举重,但倔强的林清峰却选择了坚持。

  “这孩子脑袋活,最关键的是有一股坚决不服输的韧劲”,林清峰的启蒙教练薛元挺同样看好林清峰的执着,他说,清峰如果能够夺冠,将圆厦门几代举重人的奥运夺金梦想。

  由于关注这场比赛的人太多,而林家的居住条件太过简陋,林志仁和从各地赶来的亲戚,被邀请到厦门市体育局观看比赛,一起看比赛的,还有林清峰的启蒙教练、老师,以及他在厦门市举重队的小师弟们,面积不小的会议室,被挤得满满当当。

  而清峰的母亲,为了要“拜拜”,则和林清峰的姐姐一起,留在家里关注儿子的比赛。比赛开始后,叶雀紧紧握着双手,很沉静盯着每一个选手的动作。只有当林清峰在抓举中举起157公斤,将对手甩开时,叶雀才兴奋得猛烈鼓掌。

  随着比赛进程,林清峰离冠军越来越近,林志仁在体育局的会议室里,依然面无表情得坐着。当林清峰举起187公斤,将金牌抓在手中的时候,这位父亲猛得站起来,用力挥动手臂,当重新坐下时,他的眼中已经开始闪动泪花。面对记者,林志仁说,最想对儿子赞一句,“孩子,你太棒了”。

  林家家境贫寒,至今林志仁夫妇依然和女儿女婿以及刚满月的小外孙,住在只有32平方米的陋室中。林清峰每次回家,只能和父亲挤在6平方米的卧室里。林清峰夺下男举首金,无疑将令这个家庭的命运得到极大的改变。

  林志仁说,儿子回来后,他的心愿是让全家人补照上一张至今没有实现的“全家福”。林清峰练习举重十年来,和家人聚少离多,父子之间,最长一次竟有6年半没有见面。以至在第十届“全运会”比赛时,林志仁没有认出上场的是儿子,只有当解说员报出名字时,他才发现,自己儿子已经长成这样一个壮实的小伙子了。

  叶雀则补充说,每次看到儿子为了保持体重,吃得很少,连“喝水都只敢用舌尖轻触”,她就特别心痛。她说,等儿子这次回来,要为他“好好做一顿好吃的”。(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举重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举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