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喊“姚丽”马内扎本能回头 拒中国记者采访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1日08:49  解放日报

  本报特派记者 张玮

  今天下午,奥运会女子举重63公斤级的比赛落下帷幕,来自哈萨克斯坦的迈娅·马内扎以245公斤的总成绩,领先亚军8公斤轻松夺走一枚金牌。其实,迈娅·马内扎来自中国辽宁,她也是继祖尔菲娅(赵常玲)夺得女子53公斤级金牌之后,第二个夺金的女子举重 “海外兵团”选手。

  又一个

  “姚丽!”记者在混合采访区高喊了一声,马内扎立刻回头,但望了记者一眼,随即快步离开。

  姚丽,是马内扎的原名。

  她是辽宁阜新人,最早在阜新体校接受训练。姚丽从小喜欢体育,一直练的是中长跑和短跑。阜蒙县中学生运动会上,她在参加4菖400米接力后被市体校举重教练孙振起发现,从此改练举重,成绩进步非常快。

  2006年,姚丽进入湖南举重队。据湖南体育局局长李舜介绍,姚丽当时练得很好,“但这个项目上中国好手很多,所以她就走国家体育总局的渠道,交流去了哈萨克斯坦。”2010年亚运会和举重世锦赛,已改名“马内扎”的姚丽,代表哈萨克斯坦队获得了女子63公斤级的冠军。

  今天赛后接受哈萨克斯坦记者的采访时,姚丽旁边站着中文翻译,但她很谨慎地拒绝了所有中国记者的采访。记者只能说了一声“恭喜你!”姚丽闻言,以极低的声音说了声“谢谢”。

  为何养

  马内扎(姚丽)和祖尔菲娅(赵常玲)为何都代表哈萨克斯坦队夺金?因为,她们都是属于中国女举“养狼计划”的运动员。

  2009年初,蔡振华首先在中国乒乓球项目上提出“养狼”计划,即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缩小国外选手与中国选手的差距,进而普及推广这项运动。这个计划得到了不少中国优势项目运动队的借鉴,中国女举也是其中之一。中国女举实力超群,以至于国际举联甚至要限制中国运动员参赛名额,因此确实适合“养狼计划”。世界范围内,韩国的射箭、跆拳道和日本的柔道等,也都有类似计划。

  如何养

  为了避开马内扎,中国女举这次没报63公斤级这个项目。联想到之前祖尔菲娅夺冠,中国女举的“养狼计划”虽然无可指责,但并非没有可以改进之处。

  这两名选手,当初在中国出不了头,去国外发展也在情理之中。但这次她们轻松夺金,就涉及到了一个选材眼光的问题。要知道,“缩小差距”不等于“被超越”。偶尔被超越一次可以,多次被超越,会反过来影响这项运动在本国的普及。日本的柔道连续两届在奥运会表现不佳,已引起日本奥委会的极大担忧。

  中国女举的“养狼计划”接受公众的检验,是一件好事,值得其他中国优势运动队借鉴。

  (本报伦敦7月31日专电)

  相关报道:

  中国为哈萨克斯坦又拿一金 最强海外兵团在这!

  马内扎被曝辽宁出生 湖南官员称其出走经总局同意

  马内扎否认曾在中国练举重 记者中文提问被打断

  记者喊“姚丽”马内扎本能回头 拒中国记者低声说谢谢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举重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马内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