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小军:金牌送给教练 是他把我从退役边捞回!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2日05:49  新华网

  新华社伦敦8月1日奥运专电(记者刘阳辛俭强)在小将意外受伤的情况下,中国“双保险”组合在男子77公斤级比赛中依然威力不减。世界冠军吕小军打破两项世界纪录以379公斤荣登奥运冠军宝座,为中国举重队带来伦敦奥运会的第四块金牌。受伤的陆浩杰在放弃最后两举的情况下摘下一枚宝贵的银牌。

  只有7名运动员参加77公斤级比赛,由于对手实力较弱,本场比赛实际上成为“双保险”的“内战”。当其余5人完成抓举比赛时,两位中国选手还没有出场。陆浩杰和吕小军上来先后试举170公斤成功后,前者又开出175公斤、超出世界纪录1公斤的高重量,结果试举失败。28岁的吕小军是该级别两项世界纪录的保持者,只见他沉稳地走上台,麻利地把同样的重量举过头顶,改写了由自己创造的世界纪录。

  随后发生的事情很有戏剧性,陆浩杰在冲击世界纪录的试举中肘部意外拉伤,结果他放弃了第三次试举。而吕小军正准备继续开创新世界纪录177公斤,但是由于竞赛工作人员的失误竟然错过试举。

  吕小军的教练于杰赛后表示,陆浩杰放弃试举后,刚举完175公斤的吕小军就面临连续试举。根据规则,连续试举的时间间隔为2分钟,而工作人员却错误地只给了他1分钟倒计时,结果他们意识到这个问题时已经为时过晚。中国队立刻向仲裁委员会提出申诉,但是后者拒绝了他们的申诉。“我当时感觉很好,很想上去举,就好比正在洋洋洒洒地写字,突然人家不让你写了,不吐不快,”吕小军赛后说。

  好在这个小插曲没有影响中国队,吕小军和陆浩杰的开把成绩依然是所有对手中最高的。受伤的陆浩杰顽强地举起190公斤以360公斤的总成绩完成比赛。吕小军本来打算举205公斤、超出最强对手15公斤之多,看到对手全部完成比赛、自己无需太高重量就能确保金牌,他把开把重量又降到195公斤并轻松举起。从第二次试举开始,吕小军开出204公斤,并在最后一把试举成功,从而将自己保持的总成绩世界纪录提高了1公斤。

  尽管挺举只举了1次,但是陆浩杰还是获得一块银牌,古巴选手坎巴夺得铜牌,总成绩与陆浩杰相差11公斤之多。

  “我要把这块金牌送给我的教练,我本来都要退役了,是他把我‘捞了’起来。”吕小军夺冠后和教练于杰紧紧相拥,他在镜头面前指着教练向大家隆重介绍。

  “既然派我俩当‘双保险’,不把金牌银牌全拿下来也太不像话了,所以一定要完成比赛。我对这枚银牌很满意。”陆浩杰赛后解释自己坚持完成比赛的原因。

  在早先进行的女子69公斤级比赛中,朝鲜选手林敬熙以261公斤的总成绩夺冠。由于夺冠热门、俄罗斯世界冠军斯里文科因伤赛前退赛,因此该级别的竞争变得非常激烈,罗马尼亚和白俄罗斯选手分获银牌、铜牌。

  1日的比赛结束后,中国队以4金2银继续高居举重奖牌榜榜首,朝鲜队以3金1铜名列第二,哈萨克斯坦队以两金位居第三。(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金牌专题:吕小军专题 |奥运会举重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吕小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