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小军:与教练摔跤是默契 自曝夺冠后曾亲吻教练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2日06:57  新华网

  新华社伦敦8月1日奥运专电题:师徒“摔跤”有默契

  新华社记者刘阳辛俭强高川

  最后一次试举成功就破世界纪录!于杰一只手紧紧地握着举重台边的背景板,眼睛瞪得仿佛要跳出眼眶。

  举重台上,吕小军(微博)抓起杠铃,下蹲挺,稍微晃了晃,然后一提腰,杠铃稳稳地举过头顶。新的世界纪录诞生了!中国队拿下伦敦第四金!

  扔下杠铃,吕小军冲下台把于杰拽了上来。他想抱起教练,于杰又想抱住徒弟,结果两个人像摔跤一样“扭打”起来。“我们俩怎么摔上跤了,这是我和于导的默契。”赛后吕小军笑着说。

  1日在伦敦奥运会的举重赛场,28岁的吕小军打破两项由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以漂亮的379公斤总成绩为中国举重队摘下伦敦奥运会第四金。

  整个赛场沸腾了,观众都在为于杰和吕小军鼓掌喝彩。两人并排站好,于杰敬了一个军礼。来自解放军队的于杰赛后说:“这块金牌献给八一建军节!”

  面对镜头,吕小军指指金牌,又指指自己的教练。“我要向全世界介绍我的教练!我的金牌要送给于导。”

  “感谢于导,我本来2008年都要退役了,是他把我‘捞了起来’。”赛后吕小军深情地说。

  是的,如果没有国家队教练于杰,吕小军的命运完全是另外一个样子。

  2008年,成绩平平的吕小军准备退役。“那时我就是一个‘社会闲人’,在国家队也练不出成绩来,就准备回天津队当一个教练算了。”吕小军出征伦敦前在北京的训练馆里向新华社记者说起那段往事。天津队希望吕小军比完2009年全运会再退役,就请求于杰带吕小军一年。

  于杰至今还清晰地记得见到吕小军时说的第一句话,他说:“这孩子怎么这么瘦呀!”由于有1年多的时间没有系统训练,本来就偏瘦的吕小军当时只有71公斤。于杰回忆说:“吕小军力量大,腿力、腰力都好,就是技术有点问题,上肢力量薄弱。”

  一切从零开始。吕小军和69公斤级的奥运会冠军廖辉一起训练。“我那时只能抓举110公斤,挺举130公斤,结果看到廖辉200公斤随便举。”吕小军决定把低他一个级别的廖辉作为目标,“先赶上他,再超越他”。时间慢慢过去,到了山东全运会,吕小军竟然得了第二名。“那时候就觉得举重有点意思了。”

  吕小军很喜欢于杰的训练氛围,他说:“于导是性情中人,我把他当成好哥们。是他挽救了我,让我从内心里想训练。”

  “好哥们”也有发火的时候,吕小军的缺点于杰全看在眼里,徒弟犯了错误绝对不会姑息。“小军性格内向,对朋友很讲义气,就是自我控制能力差。有时候他犯了错误,我该骂就骂。”

  今年4月的国内奥运选拔赛,本来实力强大的吕小军竟然发挥失常,莫名其妙地输给了“黑马”陆浩杰。这样的失误让人惊讶,但是于杰却没有骂徒弟:“那时候正是奥运会选拔的敏感时期,他输了比赛,我反而没有骂他。他赛后都不好意思看我,我一看他的样子就知道他很内疚。”好在根据选拔办法,吕小军前三年的积分加选拔赛成绩积分竟然又排名第一,有惊无险地获得名额。

  “比完奥运选拔赛,于导没有骂我,反而和我一起找失败的原因。那时候很多人怀疑我,但于导对我一直非常信任。这种信任给了我动力,激励我一定要拿下金牌。”吕小军说。

  在奥运会赛场上“摔跤”的一幕应该是吕小军最难忘的回忆了吧?吕小军却说:“不是。最难忘的是2009年世锦赛时,我拿了冠军。我下场后情不自禁地吻了于导一下。”

  成为奥运会冠军后还有什么梦想?吕小军说:“我其实从上小学开始就想当一名军人。我觉得我蛮有军人气质的。真想当兵!”(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举重新闻专题 |金牌专题:吕小军专题 

更多关于 吕小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