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内扎否认自己曾是中国人 “养狼”是“借狼”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2日09:56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黄嫣(英国伦敦8月1日电)

  “姚丽! ”北京时间8月1日凌晨,有记者在伦敦奥运会女子举重63公斤级组决赛后这样叫住新科冠军,但那个被人叫“姚丽”的姑娘,先是下意识地回了一下头,又猛地像做错了事一样,小跑着离开了现场,留给记者们一个耐人寻味、却又无所适从的背影。

  秩序册上,她的名字是迈娅·马内扎,国籍一栏写着哈萨克斯坦,但事实上,她曾经是中国人,姚丽是她的中国名字,伴随了她将近20年。可在伦敦奥运会的赛场上,她不叫姚丽了,没人知道该叫她哪个名字更准确,就像她选择的错位人生一样,让人迷茫不已。

  矢口否认自己曾是中国人

  对于大多数中国举重迷来说,哈萨克斯坦选手迈娅·马内扎的名字并不陌生。她在北京时间1日凌晨结束的伦敦奥运会女子举重63公斤级组别中拿下冠军。当然,她还有一个不为人熟悉的中国名字——姚丽。1985年,她出生在辽宁省阜新市,初中就开始接触举重。现任中国国家队教练朱明武时任辽宁队教练,他看重了姚丽的潜质,将她选入省队。随后,朱明武转战湖南,又把姚丽带到了湖南举重队。在那里,姚丽和队友赵常宁被公派援外至哈萨克斯坦,两人随即加入了哈萨克斯坦国籍。赵常宁正是本届奥运会女子53公斤级举重金牌的获得者祖尔菲娅,姚丽的名字则改为迈娅·马内扎。

  北京奥运会期间,具有夺金实力的马内扎胳膊受伤,与冠军失之交臂。2009年世界举重锦标赛开始前,她特意回到自己的母校阜新体校,请启蒙教练孙振起开小灶。那届比赛,马内扎表现神勇,以141公斤的挺举成绩和246公斤的总成绩获得双料世界冠军。此后,她一发不可收拾,接连在世界舞台上摘金夺银。在2年前的广州亚运会上,她为哈萨克斯坦队摘得了一枚举重金牌。去年进行的世界举重锦标赛上,她又夺下一金一银,是哈萨克斯坦举重队的当家明星。如今,27岁的马内扎在伦敦的EXCEL中心举重馆实现了个人职业生涯的大满贯。

  但出乎意料的是,比赛结束后,在混合区面对曾在亚运会采访过在自己的记者,马内扎选择视而不见。对于自己的母语中文,她更是装作听不懂。新闻发布会上,一些曾在广州亚运会采访过她的中国记者试图向她用中文提问,马内扎则向现场主持人抗议。结果抗议有效,所有记者只得用英语或俄语提问。马内扎坚持称,她的举重生涯与中国毫无关联。“我告诉过你们,我出生在吉尔吉斯斯坦。我没有在中国进行过举重训练。”这句话让现场记者一片哗然。

  “养狼计划”,无奈被交流出去

  姚丽的故事,绝非是中国举重的个别例子,之前周俊三次试举失败,就已经掀开了重竞技项目的一块遮羞布,周俊失利的那个项目,最终夺冠的同样是“曾经的中国人”,这位代表哈萨克斯坦参赛的选手名叫祖尔菲亚,曾经叫赵常宁。

  赵常宁夺冠后激动地和教练抱在一起,眼含泪花。她能说一口流利的中文,但面对中国记者的采访,她不愿提起太多个人的事情。被问到什么时候从中国去哈萨克斯坦,祖尔菲亚说:这是秘密,包括父母家在哪里,也是秘密,这个“哈萨克斯坦女孩”身上有太多的秘密。

  或许最后她那句“如果还呆在中国,我可能没有机会”才能读出背后的无奈以及难言的忧伤。现在,她的俄语说得非常流利,不过她最想念的还是湖南老家的美食,“我最想吃的是那种黏黏的糍粑!”小姑娘比姚丽坦然一些,但那种坦然很可能来自于她的天真,而非命运给她设定的轨迹。

  当时中国举重队给出的理由是,祖尔菲亚是中国交流出去的运动员,是中国“养狼计划“的一部分。但不少细节显示,这个所谓的“养狼计划”,还有很多说不清道不明之处。

  据悉,赵常宁去哈萨克斯坦的原因有两个版本,一是哈萨克斯坦举重队来访问,向湖南队要人,最终湖南方面派去了赵常宁;第二个原因,她是国际举联的“养狼计划”一员,虽然赵常宁不愿离开中国和生她养她的父母,但为了分配利益,也为了出人头地,她无奈离开了小家和国家,通过合法手续成了一名哈萨克斯坦人。

  “养狼”其实是“借狼”

  其实,某国选手加入另一国国籍并为之参赛,在足球、篮球领域,在中国、外国都很常见,从为其他国家体育事业贡献力量的说法看,也具有正面作用。举重运动员的职业生涯极其短暂,在国内高手众多、留在国内很难参加国际大赛的情况下,通过正规渠道把某些选手交流到外国,也是被允许和被鼓励的。马内扎和祖尔菲亚因为“养狼计划”被公派到哈萨克斯坦,并为之夺冠,正说明这个计划的成功,中国举重有了实力强大的对手。

  此事被推上风口浪尖,焦点是马内扎在赛后否认自己是“中国造”,导致媒体和舆论对中国“养狼计划”的批评。据悉,这个计划并非永久性质,由于当初双方签订的是为期5年的工作合同,所以据知情人士透露,在伦敦奥运会结束后,如果不出意外,祖尔菲亚将换回赵常宁的身份,而马内扎也将改回以前姚丽的名字,两人都将回国,为参加明年的全运会比赛积累积分。至于她俩会代表哪个省参加全运会,目前还没有定论,知情人透露,她们将很有可能代表湖南队参赛。

  由于我国法律规定,不允许本国公民拥有双重国籍,赵常宁和姚丽回国后,将不会再有哈萨克斯坦国籍,如果真的如此,那么两人输出就不是真正意义的“养狼”,而是“借狼”,甚至可以理解为“借金牌”——这个理由在奥利匹克赛场,多少有些“不上台面”,这恐怕也是“姚丽”躲躲闪闪的主要原因。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举重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马内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