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清峰曾2度被省队退回 教练助其3月提高40公斤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2日10:56  东南早报
林清峰的父亲林志仁观看儿子比赛林清峰的父亲林志仁观看儿子比赛 (点击观看更多其他组图)

  8月1日凌晨4时许,厦门市体育局综合楼的13楼正在直播奥运会男子69公斤级的决赛。看着儿子林清峰加油轻松地完成第5举,父亲林志仁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激动地跳起来伸出右拳不断挥舞大喊。

  林志仁说,等儿子从伦敦回来后,他的心愿是让全家人补照上一张至今没有实现的“全家福”。他透露说,自从林清峰练习举重10多年来,和家人聚少离多,父子之间,最长一次竟有6年半没有见面。以至在第十届全运会比赛时,林志仁没有认出上场的是儿子。当解说员报出名字时,他才发现,自己儿子已经长成一个壮实的小伙子了。

  □早报记者 丰晓飞 文/图

  直播现场 亲朋好友凌晨相聚看直播

  作为征战2012伦敦奥运会的中国代表团举重运动员中的“黑马”,来自厦门的运动员林清峰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

  昨日凌晨,尽管离比赛开始还有1个多小时,在厦门市体育局综合楼13层的会议室摆放的一个投影前,林清峰的家人、昔日体校的队友、中小学的老师等诸多亲朋好友已提前赶到了。“听说体育局专门组织观看这次比赛直播,我就赶紧过来了。”林清峰的父亲林志仁告诉记者说,妻子和女儿留在家里,通过家里的一台老式电视机,观看林清峰的比赛实况。

  “比赛之前心里像一块石头压着,现在石头落了一半,但还有一半在心中。”在林清峰轻松完成三次抓举后,在观看直播现场的第一排,起初面无表情坐着的林志仁有力地握了握双拳。

  与忐忑的林志仁相比,林清峰的启蒙教练薛元挺则显得更加乐观:“我相信他经过这两年的锻炼,已经逐步成熟,抓举都这么好,挺举又是他强项,我对最后的结果很有信心。”

  在昨天的比赛中,当林清峰举起187公斤的时候,他的父亲猛得站起来,用力挥动手臂,当重新坐下时,他的眼中已经开始闪动泪花。与此同时,在自己家里看电视的林母叶雀也兴奋不已:“儿子这么厉害,我真的太高兴了,希望他赶快回家。”

  家人回忆 为练举重 他多次央求父亲

  林清峰1989年1月26日出生在厦门一个清贫家庭,父亲林志仁是一名搬运工,母亲叶雀给别人做钟点工。三年级那年,林清峰进入学校田径队练习铅球,由于力气大投得远,他被时任体育老师的薛菁芳看中。1999年,林清峰还在厦门市文安小学读四年级时,由体育老师薛菁芳(后调入思明区少体校)输送至厦门市举重队薛元挺教练组中训练。在启蒙教练薛元挺看来,林清峰是块练举重的好苗子,“他的特点是身体素质好,反应敏捷,训练刻苦,而且特别喜欢练举重。”

  “不过林清峰一开始练举重,都是瞒着我进行训练的,每天放学后,先跑到举重训练馆练举重,晚上7点多才回家。”林志仁回忆道,“我开始坚决反对。我和他妈都很矮,就怕他长不高。把他锁在房间里不让出去,他把铁门踹坏了,说自己一定要练习举重。教练也和我们说,他不会被杠铃压矮。”

  可喜的是,在林清峰的坚持下,在薛菁芳和薛元挺的不懈努力争取下,林清峰在2000年的时候,终于获得父亲的同意,正式开始了自己的举重生涯。“2002年,年仅13岁的林清峰获得全国少年分龄赛冠军,在当年的第12届省运会上,获得男子丙组44公斤级银牌。”薛元挺说,“2004年,林清峰被省队调去集训,先后师从姬兴源教练和杨威教练。”

  坎坷经历 进入省队两次被退回

  林清峰的运动生涯充满坎坷。据薛元挺回忆,由于林清峰被选送到省队后训练状态一直起伏不定,曾先后两次被省队退回。

  “当时,许多人都认为他已经报废了,没有什么前途,但林清峰本人并没有失去信心。”薛元挺介绍说,此后经过调整,从2008年1月开始,林清峰师从万建辉,万建辉针对他的实际情况和薄弱环节,制定了扎实有效的训练计划,短短3个月时间,总成绩提高了40公斤。“2010年和2011年,他两次因为伤病错过了世锦赛。每次回到家中,他不能坐在椅子上,而是要常常半蹲,缓解疼痛。”谈及儿子林清峰的举重训练经历,林志仁告诉记者,“他的那份坚持,着实让我们做父母的看了不忍心。”

  合理和有针对性地补弱,让林清峰的技能有了质的飞跃。根据林清峰的实际情况,教练万建辉果断地让他升到69公斤级,解开了体重的束缚,林清峰的成绩也因此提高很快。2009年,林清峰第一次在全国锦标赛中进入了前八名。在罗马尼亚举行的世界青年举重锦标赛上,林清峰以320公斤的成绩获得总成绩金牌;在第11届全运会的决赛上他又不畏强手,以332公斤的总成绩获得男子举重69公斤级铜牌。

  全运会后,经过短时间的调整,林清峰很快就投入紧张的冬训中。在这个冬训里,他的体能和身体机能都得到了较大增长,专项成绩也达到了一个新高度,各项成绩已接近全国最高水平。在始终关注林清峰成长的薛元挺看来,此次顺利夺得奥运金牌,已经让林清峰跻身全国一流选手的行列。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举重新闻专题 |金牌专题:林清峰专题 

更多关于 林清峰 举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