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局要给林清峰家装修被婉拒 夺金后承诺重奖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2日12:05  海峡都市报

  N特派记者 王敏 本报记者 石磊磊

  贺电

  第三十届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

  欣闻我省运动员林清峰在第三十届伦敦奥运会男子69kg级举重项目比赛上,技压群雄,勇夺桂冠。在此,福建省委、省政府向你们及林清峰同志表示热烈的祝贺,向我省参赛运动员、教练员和工作人员表示亲切的慰问!同时号召我省体育健儿及各运动队向林清峰同志学习,继续发扬敢拼会赢的福建精神,勇攀高峰,再展风采,争取优异成绩!

  中共福建省委员会福建省人民政府2012年8月1日

  本报讯 中国举重女队连连失金,并因与哈萨克斯坦的“内部交易”阴云笼罩;中国男举最强两小级别被朝鲜选手“秒杀”,笼罩在中国举重队头顶的阴霾越来越重,中国举重遭遇滑铁卢的说法此起彼伏。好在,北京时间昨天凌晨,来自福建的小伙林清峰在男子69公斤级上以344公斤的成绩摘金,让举重队缓解了不少压力,这一枚金牌也改变了福建举重伦敦无金的局面。

  赛前

  阴霾越积越多,举重队遭遇前所未有压力

  连续丢金,特别是女子两个项目被原中国选手收入哈萨克斯坦的怀抱后,阴谋说、利益论就在媒体中扩散。有人认为重竞技中心主任马文广为了竞选国际举联主席,将中国选手输出哈萨克斯坦,并在这两个级别中选派中国比较弱的选手参赛,明显是“贿金”行为。男子两个最有把握的选手吴景彪(微博)和张杰失手后,国家男子举重队已经在金牌上没有把握了,而男子举重队总教练陈文斌更是愁眉不展,只在比赛时在后台出现,赛后迅速撤离赛场,电话也不接。马文广主任甚至被媒体传言将“下课”。连续丢金,官方失语。

  赛后

  顶住压力强势夺金,陈文斌大叫“你小子够英雄”

  好在昨天69公斤级不被外界看好的福建小伙林清峰豪迈出场,强势地完成了摘金任务,这枚金牌来得有点晚,但是已经足以缓解中国举重队的信任危机。

  林清峰昨天的比赛可谓干净利落,六把试举成功五把,抓举高出对手5公斤,挺举两把试举成功后已经牢牢锁定金牌,让一路追赶的对手们望尘莫及。赛后林清峰淡定并激情地表示:“前面两个级别,中国男举丢了,我压力很大,我必须守住69公斤级这块阵地。我今天来就是复仇的。”

  有记者问如何减重时,林清峰说,“我因为记住仇恨,所以就忘了吃一两口饭了,大家都说我们中国男举不行了,我要告诉他们,就算我今天没有拿到金牌,就算我不行,我们中国人才多的是,就是说在举重界,没有人可以撼动中国。”

  被问及中国举重成绩不是很好,赛前压力是不是很大的时候,林清峰说:“其实我觉得我的教练似乎比我压力更大更紧张,陈文斌指导在我比赛前,话很多,一直叮嘱,告诉我要领和动作细节,我让他放心。比赛,我就当一场训练来完成。对于观众和现场情况我基本没有看,我只专注于杠铃和自己的动作,所以当比赛开始后,我完全是放松的,没有任何压力,而且随着成功率增加,信心也越来越足。”拿下金牌走下举重台,林清峰依然平静地问陈文斌:“陈指导,我是不是最棒的?”陈文斌兴奋地大叫:“你小子今天够英雄!”林清峰后来又对他说:“陈指导,其实我压力也蛮大的。”

  拿了金牌,也没有了压力,接下来怎么庆祝和安排?林清峰表示,“最想回家看望父母,我母亲是清洁工,我父亲是搬运工,他们养大我们家两个孩子很苦,我没有想太多,我只想早点儿回去看他们!”

  后方

  父母失眠一周了,就想见到儿子

  林清峰的父母在厦门租了一套不到32平方米的房子。昨晨,来林家观战的人员太多,林清峰的母亲叶雀和亲戚一起在家中看比赛,而林清峰的父亲林志仁被请到了厦门市体育局多功能厅。

  昨晨3时许,林清峰在抓举比赛中出场,开把152公斤轻松举起,随后的两把也都一气呵成。“比赛之前心里像一块石头压着,现在石头落了一半,但还有一半在心中。”林志仁说。当林清峰在挺举比赛第二把成功举起187公斤后,基本锁定了冠军。林志仁告诉记者,“我心里的石头终于落了地。”随后,他站了起来,不断挥舞拳头为儿子叫好。而在家中的林清峰的母亲叶雀还是比较镇定,在林清峰每次试举之前,她都要为儿子祈祷。

  儿子夺冠,而林清峰的父母都没有睡好。林志仁昨日一直在接受采访,声音已经嘶哑。谈到儿子的表现,他说:“现在他还没有和我们联系,可能他出去庆祝了吧。我为我儿子感到自豪,他为中国举重队守住了阵地,他说复仇两个字的时候,我很有同感。看到56公斤和62公斤两个级别都没有拿到金牌,我也在担心,这一周我和他妈妈都失眠了。”

  在林清峰出战前,厦门市体育局的工作人员就到林清峰家慰问,本想帮林家装修一下,林家婉拒,因为这间陋室是父母仅有的安身之所,房内已经安排得十分紧凑了。儿子夺冠后,林志仁告诉记者:“厦门市的领导说要重奖我们,我们很感谢。这块金牌的意义是,我儿子十多年的努力没有白费,我现在最想见到我儿子。”

  □解密

  三只大虾的作用

  N新民

  本报讯 中国举重队员都知道,林清峰见了虾就笑。比赛之前,林清峰的后援团去了伦敦的菜市场买了4只大虾。没有奥组委的证件,进奥运村是个难题,出发前,后援团把大虾烹调好,装进了盒子,候在运动员进出的体育馆门前,见到了林清峰的教练,托他带给清峰。

  林清峰夺冠后,在混合采访区,记者向陈文斌总教练问了一个“超级不专业”的问题——“林清峰今天吃了几只大虾?”陈文斌大笑起来,声音至少传出20米,“3只,3只!大虾的作用很大,作用很大!”

分享到:

相关专题:金牌专题:林清峰专题 |奥运会举重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