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清峰父亲搬运工母亲钟点工 家中仅三件电器

  ■本报记者 施绍宗

  在中国, 一枚奥运会金牌可以完全彻底地改变一个运动员及其家庭的命运,如果你知道举重运动员林清峰的成长史及其家庭背景,你就能深刻体会理解这一点。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伦敦奥运会举重男子69公斤级比赛中,中国队选手林清峰力压强敌,以总成绩344公斤夺冠,拿到了伦敦奥运会中国男子举重的首金,这枚金牌铁定改变林清峰及其家人的命运,他们也特别需要这一枚金牌。今年23岁的林清峰出生在厦门一个清贫之家,他的家庭并不富裕,父亲林志仁是个搬运工,母亲叶雀则做钟点工。如今,林清峰的父母已退休在家,靠着养老金和儿子的工资在厦门租了一套32平方米的单元房。

  练举重曾遭父亲反对

  1989年,林清峰出生在厦门。他从小聪明伶俐,数学成绩尤为突出,在文安小学读书的时候,他是数学课代表。三年级时,林清峰进入了校田径队练习铅球。之后,他被学校的田径教练薛菁芳推荐给了厦门市体育运动学校举重队教练薛元挺,从此走上了举重的道路。林清峰一开始是瞒着父亲进行训练的,因为父亲坚决反对,怕他长不高,还把他锁在房间里,后来林清峰把铁门踹坏了,以表决心。

  林清峰的举重之路一波三折,他进入省队集训后曾两次被退回厦门,在第三次重返省队师从金牌教头万建辉后才开始崭露头角。在第11届全运会上,他以总成绩332公斤摘铜。全运会后,首次拿到大赛奖金的林清峰拿出7000元给家里买了电视、冰箱和空调,这也是他家中仅有的三样电器。2010年和2011年,林清峰两次因伤错过了世锦赛。今年4月,林清峰在福州的奥运选拔赛上凭借抓举157公斤、挺举188公斤、总成绩345公斤夺冠。除了廖辉被取消的358公斤的世界纪录,林清峰的成绩是近年来最突出的。在男子69公斤级上,国内实力最强的选手原本是廖辉,他不仅是北京奥运会该级别的冠军,还曾多次获得世锦赛冠军。然而,廖辉去年涉药被禁赛两年,他的上诉到目前还没有得到国际举联的答复,因此仍处于禁赛期,遗憾错过伦敦奥运会,林峰入选无疑有一定的幸运成分。

  赛场上反为教练减压

  此前,中国男子举重痛失金牌,男队总教练陈文斌对69公斤级的金牌十分紧张,怕又再失手,没想到首次亮相奥运会的林清峰却十分淡定,反过来为教练减压。林清峰赛后爆料说:“我叫他(陈文斌)别紧张,因为我觉得他好紧张,他的话特别多,我怕他的紧张会影响到运动员。到了赛场我告诉自己,这就是一场训练,拿出训练的水平就可以拿冠军。在举重台上,我根本无暇顾及别的东西,看都没有看过现场的奥运五环,目光只扫射举重台和杠铃,观众也没有看。”为了不给自己压力,林清峰在举重前大喊一声:“我不紧张!”林清峰表示,现在最想回家看望父母:“他们养大我们家两个孩子很苦,我得冠军后没有想太多,只想早点儿回去看他们!”林母叶雀兴奋不已:“这几个月来都吃不好、睡不着,终于等到今天了,儿子这么厉害,我太高兴了,希望他赶快回来,我在家里等他。”

分享到:

相关专题:金牌专题:林清峰专题 |奥运会举重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林清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