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清峰曾2次被福建队下放 夺冠后只想回家见父母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2日12:29  南京晨报
林清峰曾2次被福建队下放夺冠后只想回家见父母

  昨天凌晨,低迷了三天的中国男子举重队,终于迎来伦敦奥运首金!在男子69公斤级争夺中,林清峰加油以344公斤的总成绩力挫群雄摘下金牌,这是中国代表团本届奥运的第13枚金牌,而中国男举也在这个级别上实现奥运三连冠。

  “仇恨”让他扫去男举阴霾

  中国男举的伦敦奥运开局不尽如人意,56公斤级世锦赛冠军吴景彪,意外落败朝鲜选手;62公斤级世锦赛冠军张杰,以13公斤的巨大差距再度不敌朝鲜选手仅收获第4。此时,所有的压力都压在并无绝对把握的林清峰身上,如果他再输的话,这对中国男举来说简直如末日一般。

  抓举比赛中,林清峰开把重量选择了152公斤,一气呵成。随后的第二把、第三把,林清峰又成功举起了155公斤和157公斤,以第一的位置进入挺举争夺。

  挺举比赛中,林清峰根据场上情况将头把重量调整为182公斤,结果他成功举起,并以339公斤的成绩领先。随后他第二把要了187公斤,将杠铃举过头顶后,尽管略显吃力,但还是坚持下来,此时他已经基本确定夺金,双手握拳的他在离场时踢正步霸气庆祝。最后一把,林清峰把杠铃重量提高到198公斤,想要挑战张国政的世界纪录,虽然最终没能完成,但总成绩344公斤已经足以将金牌收入囊中。

  “前面两个级别,中国男举丢了金牌,给我压力很大,我必须守住69公斤级这块阵地。所以今天我是来报仇的,我要告诉世界,在举重界没人能撼动中国队。”林清峰笑着表示,自己正是带着这样的信念进入了赛场,也的确做到了。

  夺冠后只想回家见父母

  23岁的林清峰出道并不顺利,在62公斤级比赛中屡遭挫折,甚至两次被福建省队下放到厦门队,直到2009年,在金牌教头万建辉的建议下,林清峰将自己的级别提升到69公斤级,而这促使了他此后的跃升。

  在2010年全国锦标赛上,林清峰迎来第一个巅峰,他以345公斤的成绩,力压该级别的奥运会冠军廖辉取得冠军;一年后的亚锦赛,林清峰再度在这个级别夺冠;在2012年全国奥运选拔赛上,摆脱伤病困扰的林清峰,再次举起345公斤的重量取得冠军,并且顺利拿到了伦敦奥运会入场券。

  拼命归拼命,生活中的林清峰却是个很有幽默细胞的人。在两年前战胜廖辉时,林清峰曾自嘲:“廖辉肯定还是有压力,所以失败了;我只是无名小卒,放开去拼才拿到金牌。”

  登上奥林匹克领奖台的林清峰,在享受荣耀的同时,更念叨着辛苦养育了他二十余载的父母,“我母亲是清洁工,我父亲是搬运工,他们养大我们家两个孩子很苦,我(得冠军后)没有想太多,我只想早点儿回去看他们!” 特派记者 林强国(晨报伦敦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举重新闻专题 |金牌专题:林清峰专题 

更多关于 林清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