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举“养狼”计划揭秘 偷偷摸摸是因“借”金牌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哈萨克斯坦选手迈娅·马内扎在女子举重63公斤级比赛中,以总成绩245公斤打破奥运会纪录夺得金牌。这是继女子53公斤级祖尔菲娅后,哈萨克斯坦赢得的第二枚举重金牌。赛后,人们发现,马内扎与祖尔菲娅一样,也是湖南省举重队输出的选手,中国名字叫姚丽。然而,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马内扎却极力否认自己曾是一名中国人的事实。

  【背景】中国女举“送”出两枚金牌

  马内扎(姚丽)和祖尔菲娅(赵常玲)为何都是代表哈萨克斯坦队夺金?其实在奥运会举重的历史上,转换国籍的选手也有先例。土耳其举重“神童”穆特鲁原名胡本诺夫,出生在保加利亚,后来获得土耳其国籍,并夺得亚特兰大和雅典两届奥运会金牌。在他之前,同样出生在保加利亚的苏莱曼诺尔古也获得了土耳其国籍,并创造了奥运三连冠的伟业。

  根据中国举重队方面的解释:马内扎和祖尔菲娅都是中国女举“养狼计划”中输出的运动员。蔡振华首先在中国乒乓球项目上提出“养狼”计划,即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缩小国外选手与中国选手的差距,进而普及推广这项运动。这个计划得到了不少中国优势项目运动队的借鉴,中国女举也是其中之一。尽管本届奥运会中国女举在53公斤级和63公斤级的两枚金牌旁落,但两名冠军都是出自中国。

  在世界范围内,韩国的射箭、跆拳道和日本的柔道等项目也都有类似的“养狼计划”。本届奥运会上,韩国的射箭不再百发百中,美国男子射箭队中也出现了亚洲人的面孔;日本的柔道也不再一枝独秀,在日本柔道技术输出的帮助下,韩国、法国、俄罗斯人都开始瓜分柔道项目的奥运金牌。

  【质疑】“养狼”何须要偷偷摸摸

  既然马内扎和祖尔菲娅都是“养狼计划”的一部分,那么本届奥运会上,两人为何对自己曾经是中国人的事实讳莫如深,甚至矢口否认呢?回想广州亚运会上,前来参赛的祖尔菲娅更是“装”得离谱,到哪都带着翻译,假装听不懂中文,假装跟以前的队友不熟。本届奥运会的新闻发布会也一样,祖尔菲娅和马内扎的俄语都不怎样,接受采访时频频出错,反倒是当中国记者提问时,两人的中文说得很流利。

  既然是“养狼计划”的一部分,大大方方承认好了,何必如此处处“伪装”呢?记者辗转了解到,在这奇怪的“养狼计划”背后,或许还有各种利益分配的因素主导着。

  据知情人士透露,2007年,当时还是国际举联副主席的马文广就开始运作这个“养狼计划”,其中包括将赵常玲等两名中国选手“交流”到哈萨克斯坦。也正是这次“交流”,成就了祖尔菲娅在本届伦敦奥运会中的成功。不过,这个计划并非永久性的,由于当初双方签订的是为期5年的工作合同,因此在伦敦奥运会结束后,如果不出意外,祖尔菲娅将换回赵常玲的身份,而马内扎也将改回“姚丽”的名字回国,为参加明年的全运会比赛争夺积分。有知情人透露,她们将很有可能代表湖南队参赛。

  我国法律规定,不允许本国公民拥有双重国籍身份,赵常玲和姚丽回国后,将不会再有哈萨克斯坦国籍。果真如此,那么她们就不是真正意义的“养狼”,而是“借狼”,甚至可以理解为“借金牌”。这或许才是偷偷摸摸“养狼”的原因。

  本报记者 冯兴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举重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举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