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丽2010专访还在说中文 曾国内注册资料竟蒸发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2日12:59  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7月31日下午,奥运会女子举重63公斤级的比赛中,来自哈萨克斯坦的迈娅·马内扎以245公斤的总成绩夺得一枚金牌。这名哈萨克斯坦选手长着一张典型的东方面孔,经过记者证实,马内扎只是她的外国名字,她的原名叫姚丽,出生于辽宁,还曾加入过湖南湘潭举重队。不过与此前的祖尔菲亚不同,马内扎在赛后极力否认自己是中国人,更否认自己曾经在湖南训练过。

  马内扎夺冠后,现场有多年前曾采访过马内扎的几名中国记者认出了她就是当年的姚丽。不过根据奥运会官网提供的资料显示:马内扎出生在吉尔吉斯斯坦,曾在中国北京长期生活。2007年获得哈萨克斯坦国籍。

  新闻发布会,面对中国媒体的“你是否来自辽宁”的提问,马内扎回答:“我是在吉尔吉斯斯坦出生的。我没有在中国训练过,我只是在中国生活过10年。”马内扎坚持用俄语回答记者提问,当中国记者希望用中文提问时,她向主持人提出了抗议,称自己完全听不懂。不过不在发布会,当记者说了一声“恭喜你”时,姚丽却声音极小地说了句“谢谢”。   

  曾在湘潭队训练 2010年专访说中文

  据辽宁同行从阜新市体育界求证,姚丽1985年出生于阜新务欢池镇。2005年,辽宁籍教练朱明武率领13名年龄15岁至17岁的弟子来到湖南湘潭训练,这批队员中就包括2009年代表湖南夺得全运会75公斤以上级冠军的队员祁希慧,当然也包括后来改名“姚美丽”的姚丽。

  2007年,两名湖南举重队员赵常玲和姚美丽通过国家体育总局人才交流转战哈萨克斯坦。辽宁同行还透露,姚丽出国后还曾回过阜新几次,“姚丽在回到阜新时曾表示,在哈萨克斯坦的训练强度非常大,这也是长期保持高水平的主要原因。”

  2010年广州亚运会,马内扎在女举63公斤级夺冠。当时记者曾向湖南省体育局相关人士求证马内扎的身份,当时得到的答案是:“她(马内扎)是湘潭队的,后来通过正规渠道去了哈萨克斯坦。”不过在代表哈萨克斯坦的赵常玲、姚美丽相继夺得伦敦奥运会冠军后,无论是湖南还是辽宁阜新方面,已经不愿再就这两名运动员的情况作任何回应。

  马内扎称自己不会中文,但在2010年的视频访谈中,马内扎讲一口流利的中文。马内扎在语言问题上的反复,也进一步佐证,她在刻意隐瞒自己的身份。同样让人不解的是,姚丽或者姚美丽曾经在辽宁、湖南两个省都注册过,但记者在网络上搜遍了两省往年青年举重比赛的资料,均未找到姚丽和姚美丽的名字。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举重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马内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