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清峰小卒变冠军 错过两届世锦赛奥运终夺魁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2日14:28  城市晚报微博

  林清峰加油

  出生地:福建

  出生日期:1989年1月26日

  主要成绩:2010年全国男子举重锦标赛69公斤级冠军,2011年亚锦赛冠军,2012年全国锦标赛冠军。 

  瞒着父亲练习举重

  不鸣则已,一鸣惊人,这就是厦门23岁小伙子林清峰。这名连世锦赛都没有参加过的举重队员,首次参加奥运会就夺得了男子69公斤级金牌,林清峰也因此完成了由无名小卒到奥运冠军的华丽蜕变。

  1988年,林清峰姐姐出生,但因为其父亲林志仁是城镇户口,母亲叶雀是农村户口,他们家所属的居委会不肯给小孩和母亲上户口,林志仁赌气之下,决定生二胎。1989年,林清峰出生在厦门,直到1998年,他、姐姐和母亲才报上了户口。而林清峰名字中的“峰”字有着深刻的寓意,父亲希望他能勇攀高峰,改变这个家庭的境遇。

  林清峰从小聪明伶俐,数学成绩尤为突出,在小学读书的时候,他是数学课代表。三年级的时候,林清峰进入了校田径队练习铅球。之后,又被推荐去练习举重。

  林清峰的父亲身高1米61,母亲1米55,因此说林清峰很适合练习举重。不过林清峰一开始是瞒着父亲进行训练的,每天晚上都要7点多回家。“我开始坚决反对。我和他妈都很矮,就怕他长不高。把他锁在房间里不让出去,他把铁门踹坏了,说自己一定要练习举重。教练也和我们说,他不会被杠铃压矮。”他的父亲林志仁曾这样回忆,但如今1米67的林清峰令父母摆脱了这种偏见。

  6年没有工资

  林清峰的举重之路并非一帆风顺,10年来他遭受了很多坎坷。2002年,林清峰获得了省运会亚军。一年后,他进入了福建省举重队,看似前途一片大好。意外的是,林清峰在省队训练了6年才转正,这意味着他没有工资,中间还有两次被退回了厦门。2007年第二次被退回厦门后,林清峰拜万建辉为师,在万建辉手上仅仅练了三个月,林清峰的总成绩就提高了40公斤。他的举重生涯开始重新走入正轨。2009年全运会上,林清峰才正式成为了福建省队的一员。由于伤病,林清峰还曾先后错过了2010年和2011年两届世锦赛。

  举起男举本届首金

  北京奥运会后,由于福建在62公斤级有世界冠军张杰加油和丁建军两员大将,林清峰升为69公斤级,他迎来了自己职业生涯中新的机遇。林清峰的巅峰之作是2010年全国锦标赛,当时他向奥运冠军廖辉发起挑战,廖辉在林清峰的压力之下,抓举三次试举全部砸锅,提前退出了冠军争夺。林清峰凭借扎实的基本功夺冠,赛后林清峰调侃说:“廖辉肯定还是有压力,所以失败了;我只是无名小卒,放开去拼才拿到金牌。”

  这个时候,林清峰的命运似乎也苦尽甘来。随着廖辉由于涉嫌服用兴奋剂被禁赛,林清峰也就成为了男子69公斤级的重点队员。今年四月的全国举重锦标赛上,廖辉缺席,但比赛竞争空前惨烈,唐德尚等几名选手拼到膝盖受伤,伍超抓举三次试举全部失败提前退出争夺,林清峰顶住重压夺冠,曾经的“无名小卒”拿到了进军伦敦的门票,弥补了没有参加过世界大赛的遗憾。

  值得一提的是,林清峰的金牌也是中国男举在本届奥运会上获得的首枚金牌。曾经默默无闻的林清峰,不仅为中国男举实现在这个级别上的奥运三连冠,也撑起了中国男举未来的希望。(本组撰稿 孙健)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举重新闻专题 |金牌专题:林清峰专题 

更多关于 林清峰 冠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