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小军父母:当年借钱进举重队 从地里刨出了金牌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2日21:56  新华网

  新华社武汉8月2日奥运专电(记者袁志国)当吕小军(微博)稳稳地将204公斤的杠铃挺举起来后,这个中国77公斤级的举重运员以力拔山兮气盖世的豪气夺得了伦敦奥运金牌,并打破抓举和总成绩两项世界纪录。此刻,远在万里的湖北省潜江市,他的父母已是热泪盈眶。他们说:“这是从地里刨出来的金牌。”

  吕小军的父亲叫吕帅良,今年56岁,家住在潜江市王场镇吕垸村。这是汉江边上的一个村庄,平原上的土地一眼望不到边。老吕说,昨晚为观看小军的比赛,当地组织了两个观看现场,一个在市区,有市里的主要领导参加,一个在吕垸村委会,乡镇干部和乡亲们来了700多人,已经出嫁的姐姐,也带着一家人赶回来了。当看到吕小军拿到冠军后,大家一片欢呼,并放起了烟花、鞭炮,像过年一样。

  凌晨4点一刻左右,老吕的电话响起。电话的那头是一个熟悉的声音:“爸爸,你好,你在哪?”当老吕把家里热闹的情形描述完后,吕小军说:“感谢家乡的父老乡亲对我的鼓励,谢谢大家为我加油!”回忆起这赛后16分多钟的越洋电话,老吕和老伴依然显得有些激动。母亲王爱萍说:“比赛之前我们是担心得睡不着,比赛结束了我们又兴奋得睡不着,一家人基本上通宵没睡。”

  这是潜江历史上的第一块奥运金牌,而这启蒙于1997年的一次村小学运动会上。老吕说,当时小军参加田径短跑拿了第一名,然后被选拔到了镇小学,不久又被潜江市体校看中,从此13岁的小军便离开了父母,开始了他的运动生涯。对此,一家人并没有反对,老吕说:“体校老师说小军有体育天赋,小军自己也挺喜欢的,所以我们没有反对过,他自己的人生靠他自己去走。”

  此后,为了让小军安心搞好体育训练,老吕和老伴王爱萍开始起早贪黑,家里承包的土地也越来越多,最多的时候两口子种下了30多亩地,小军的费用和一家人的生计全部靠着在这些土地上的收成。即使这样,由于妈妈王爱萍的身体有病,一家人仍是难以为继。看到这一切,2001年,吕小军萌生了放弃的念头,决定打工赚钱养家,回到老家后的小军跟着叔叔跑起了货运。

  看到这一幕,吕小军的启蒙教练邓明虎非常惋惜,登门劝说千万不要放弃。邓教练的游说也正符合老吕的想法,他相信儿子可以在这条路上走得更远的。他回忆说,小时候,小军的投掷、跳远、短跑这些项目,在小伙伴中都首屈一指。一次到同学家玩,看见同学哥哥赤膊上阵,双手举着30公斤哑铃练健身。看到此情景,好动的小军也想一试身手,当大家满脸质疑的时候,当时年仅10岁的他轻松将哑铃举起,小伙伴们瞠目结舌,因此给他起了个“大力士”的绰号。

  在父母和启蒙教练的劝说下,小军又回到省举重队。为不让小军担心,老吕瞒着他向人借了3000块钱,2个月付了300元的利息。后来,国家开始实行农村税费改革,并取消了农业税、开始发放种粮补贴,老吕一家在地里“刨”出来的生活逐步宽裕一些,小军也在自己的举重路上赢得了越来越好的成绩。

  现在老吕两口子依然住的是平房,这在江汉平原是最普通不过了。但老吕说:“10几年的奋斗,用农村话说小军终于出人头地了。儿子从农村一个人出去打拼,很不简单,穷家庭的孩子奋斗到了这一步,很不容易,我们很自豪。”一旁的王爱萍接过话头:“儿子终于从小明星变成大明星了。”说罢,眼里噙满泪花。

  谈到对儿子未来的期待,老吕说:“他成熟了,他自己的人生他自己会安排好的,我们只希望他继续留在中国,因为毕竟是中国培养了他。”(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金牌专题:吕小军专题 |奥运会举重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