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军吕小军4年前险退役当教练 自曝一直想当军人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3日03:13  新京报微博

  最早练过田径,后来改了举重;曾经被誉为希望,后来状态低迷;想过退役,但被及时拉了回来。吕小军(微博)加油的举重生涯坎坷曲折,但他在伦敦奥运会上爆发了,不但夺得金牌,379公斤的总成绩还打破了世界纪录。

  夺金后

  重点感谢于师傅

  昨晨,吕小军状态不错,抓举175公斤,打破了自己保持的174公斤的世界纪录。

  挺举第一把试举,吕小军稳稳地举起了195公斤,已经锁定了总成绩金牌。第二把试举204公斤失利。第三把,他成功举起了204公斤,以379公斤打破由自己保持的378公斤的总成绩世界纪录,全场6000名观众起立为他鼓掌。

  扔下杠铃,吕小军冲下台把教练于杰拽了上来。他想抱起教练,于杰又想抱住徒弟,结果两个人像摔跤一样“扭打”起来。

  吕小军认为,能够拿到这块金牌,跟于杰的悉心培养是分不开的。他想退役的时候,是于杰把他拉了回来,“这块金牌,是属于师傅的。是他搭起这个平台把我送到这个巅峰。我要在这个时候向全世界介绍我的师傅于杰。于导是性情中人,我把他当成好哥们。是他挽救了我,让我从内心里想训练。”

  作为师傅,于杰在评价徒弟时也很中肯,“小军性格内向,对朋友很讲义气,就是自我控制能力差。有时候他犯了错误,我该骂就骂。”

  今年4月的国内奥运选拔赛,吕小军输给了“黑马”陆浩杰加油,但于杰却没有骂徒弟:“他输了比赛,我反而没有骂他。他赛后都不好意思看我,我一看他的样子就知道他很内疚。”好在根据选拔办法,吕小军前三年的积分加选拔赛成绩排名第一,有惊无险地获得名额。

  “比完奥运选拔赛,于导没有骂我,反而和我一起找失败的原因。那时候很多人怀疑我,但于导对我一直非常信任。这种信任给了我动力,激励我一定要拿下金牌。”吕小军说。

  四年前

  险些退役当教练

  1984年7月27日,吕小军出生在湖北省潜江市一个农村家庭。小时候对体育运动感兴趣,在短跑方面表现出了一定天赋。

  14岁那年,吕小军进入潜江市体校接受专业田径训练,主攻200米。练了四年田径后,吕小军决定放弃田径,改练举重。至于缘由,吕小军不愿多谈,说那是一个很长的故事。

  2002年,吕小军进入了天津市举重队,一年后进入了国家举重队。由于是练田径出身,吕小军爆发力好、力量大、腰力腿力强。2004年5月的举重世青赛上,他一举夺得男子69公斤级总成绩金牌,开始崭露头角。同年的亚锦赛上,吕小军再次夺冠。

  2005年,吕小军饱受肩伤和腰椎间盘突出困扰,状态也一落千丈。十运会上,吕小军惨败而归,并因此落选了国家队。“当时没有想太多。即便不进国家队照样会训练,在哪都一样,关键看自己。”回首往事,吕小军说。

  蛰伏四年后,吕小军卷土重来。2009年全运会上,他的级别从69公斤级改成了77公斤级,但以一公斤之差屈居亚军。一个月后的举重世锦赛上,吕小军凭借稳定的发挥,夺得抓举和总成绩两项冠军。

  状态低迷的吕小军2008年曾想过退役。“那时我就是一个‘社会闲人’,在国家队也练不出成绩,就准备回天津队当教练。”吕小军说,天津队当时希望他参加完2009年全运会,就请求于杰带吕小军一年。

  在于杰的调教下,吕小军找回了状态,并在2011年的举重世锦赛上夺金。

  2016

  巴西奥运还想去

  “太完美了,作为教练,我非常激动。我们这么多年的努力没有白费,小军在这个舞台上得到了最好的展示。”于杰赛后接受采访时,眼圈发红,声音有些哽咽。

  开赛前一天下午,于杰陪着吕小军在健身房中进行了小肌肉群的训练,然后蒸桑拿降体重,之后就让吕小军休息了。“小军的状态挺平稳的,而且他的体重轻,在体重方面不用太控制,少受很多罪。”

  谈到吕小军的成绩时,于杰认为是在预料之中,“他平时的训练成绩已经达到了387公斤,他有这样的实力,只要正常发挥,肯定能打破世界纪录。”

  “这几个月,是小军这几年来练得最踏实、最苦的阶段。以前完成训练计划也就完了,有时候累了会偷懒,我也会睁一眼闭一眼。但是这段时间,他都是主动加练,我盯得也很紧。小军性格内向,心里有什么不会表达出来,可能别人看不出来他的心思,但是我了解他。这段日子,他心里一直憋着一口气。我也和他说了,是汉子就要扛住,要去证明自己。”于杰说。

  吕小军今年已经29岁了,外界都在猜测这是否是他的最后一届奥运会。在于杰看来,现在下结论还太早,“之前我们聊天的时候也说到了这个问题,他现在心气特别足,还说要参加2016年奥运会呢。”

  “成为奥运会冠军后,你还有什么梦想?”面对这样的问题,吕小军说:“我其实从上小学开始就想当一名军人。我觉得我有军人气质。真想当兵!”

  新京报(微博)记者 赵宇 发自伦敦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举重新闻专题 |金牌专题:吕小军专题 

更多关于 吕小军 举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