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小军曾因眼睛小而自卑 无愧占旭刚的接班人

  一举打破抓举和总成绩两项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小眼睛的天津大力士吕小军(微博)加油,以气贯山河的表现和勇往直前的气概证明了自己。

    大器晚成的大力士

    1984年7月27日,吕小军出生在湖北省潜江市一个农村家庭。小时候,吕小军就对体育运动感兴趣,尤其喜欢短跑。14岁那年,他进入潜江市体校开始接受专业田径训练,主攻200米。练了4年田径后,吕小军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放弃田径,改练举重!1998年他在湖北省潜江市体校开始举重训练,教练是邓明湖。2002年进入天津市举重队,教练是王宝福。2003年进入国家举重队。

    吕小军以前一直是69公斤级的选手。2004年5月,19岁的吕小军参加了在白俄罗斯明斯克举行的世界青年举重锦标赛,结果他技压群雄,一举夺得了男子69公斤级冠军。不过在69公斤级上,当时的中国队已拥有2004年雅典奥运会冠军张国政,在张国政的光环之下,其他选手的表现很难得到人们的关注。

    他第一次被众人关注是在十一运会上。当时抓举成绩为170公斤的吕小军原本已经半只脚站上了最高领奖台,不过孤注一掷的苏达金(微博)把握住最后机会,在挺举中举起了209公斤的重量,以总成绩1公斤的优势从吕小军手中夺走了金牌和全国纪录。

    挫折击不垮的真汉子

    在吕小军今天成功的背后,他也饱尝了艰辛与挫折。2005年,吕小军遭受了一系列的打击,肩伤以及腰椎突出的痛苦折磨着他,正是这样的伤病使他在十运会上折戟。2005年底,国家举重队进行集训,吕小军并没有出现在大名单中,他自己也猜到了这个结果。好在吕小军的心态保持得很好。当时除了训练、恢复和休息,其他的什么都不去想。后来中国队在男子69公斤级上拥有了北京奥运会上与后来世锦赛上夺金的廖辉,以及从62公斤级改到69公斤级的石智勇(微博),而随着年龄的增长,吕小军也从69公斤级升到了77公斤级。

    虽然十一运会上没能摘得金牌,但当年年底在韩国高阳举行的第77届世界举重锦标赛男子77公斤级比赛中,吕小军卷土重来,以174公斤打破抓举世界纪录并获冠军,以378公斤打破总成绩的世界纪录并获冠军。这也是2009年男子举重仅有的破世界纪录之举,吕小军因此当选为年度最佳男子举重运动员。2011年世锦赛,吕小军保持着良好的状态,他击败苏达金和史载赫两大劲敌,以375公斤的总成绩再次获得金牌,同时也获得抓举金牌和挺举银牌。正是连续在世界举坛的稳定表现,让吕小军一举奠定了77公斤级世界第一人的位置。

    无愧占旭刚的接班人

    君子报仇,十年不晚。当吕小军夺得男子77公斤级举重金牌后,我们有种恍若隔世的感觉。是的,为了这枚金牌,中国举重足足等待了12年。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占旭刚惊天一举成功卫冕。此后连续两届奥运会,中国队都未能夺得这枚金牌。男子77公斤级,也成为中国举重最大的心痛。12年后,吕小军终于在伦敦奥运会上收复失地,以破世界纪录的成绩重夺该级别金牌,他也当仁不让地成为了占旭刚的接班人!

    伦敦奥运会肌肉健美、笑容可掬的吕小军在世界面前展现了中国运动员的另一面,彻底颠覆了以往中国选手过于保守和呆板的形象。不过鲜为人知的是,曾经在帅哥林立的中国举重队,以眼睛小而闻名的吕小军总是因此很自卑。当时教练就跟他讲,一个人有没有魅力,并不仅仅在于外表,而是在于他的勇气和精神。正是教练的循循善诱之下,吕小军变得更加自信,接连创造优异成绩。

    今晨的壮举,让他成为第一位在奥运赛场上两破世界纪录的中国男举选手,他在这个级别的成就甚至已经超越了占旭刚。更值得惊叹的是,已经28岁的吕小军似乎还有潜力可挖。我们不得不承认,77公斤级属于他的时代已经到来。综合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举重新闻专题 |金牌专题:吕小军专题 

更多关于 吕小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