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小军曾练田径200米 教练将其从退役边缘拉回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3日11:37  深圳特区报
  夺金的喜悦。   夺金的喜悦。

  在本届奥运会男子举重77公斤级比赛中,中国选手吕小军(微博)加油勇得金牌。其175公斤的抓举成绩让他打破了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以及土耳其人萨基尔保持的奥运纪录,总成绩379公斤则使他打破了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获胜的一刻,吕小军与冲上台的主教练于杰紧紧相拥,两人用力之猛如同在“摔跤”。这一刻的璀璨掩盖了背后一切的辛酸,而吕小军清楚,自己是个在退役边缘拉回来的选手,这枚金牌真是沉甸甸。

  深圳特区报(微博)记者 吴孟菲

  曾经是200米短跑选手

  吕小军练举重是半路出家,在开始练举重之前,他曾是一名田径运动员,主攻200米。但在这个过程中,因为其爆发力强,但耐力较弱,机缘巧合下他改练了举重。1998年,吕小军在湖北省潜江市体校开始练习举重,2002年,他进入天津市举重队。一年后,他成功进入国家举重队。

  刚开始进入国家队,吕小军属于69公斤级选手。2004年5月,吕小军参加了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举行的世界青年举重锦标赛,并一举夺冠。但是这并没有给吕小军带来坦途。在这之后,他被伤病缠身,状态起伏较大,再加上中国男举69公斤级人才济济,包括有张国政、石智勇(微博)、廖晖等,一度让吕小军举步为艰,一直无缘成年组世界大赛。一直到2005年,吕小军在教练的建议下,舍弃69公斤级转为77公斤级,这也使他得以在全运会上获得一枚亚军,而这也是他当时的最好成绩。

  曾经低落萌生退意

  在国家队多年,没有出过过人的成绩,让吕小军心里打起了退堂鼓。一直陪伴自己的教练王宝福又要调去女队,吕小军打算放弃,并决定回老家潜江做一名普通的举重教练。就在这时,在王宝福的极力推荐下,他被已经是奥运冠军教练的于杰收至门下。“别说于导了,那时候连我自己都对自己没信心,我也不明白他为什么看上了我。”吕小军这样说道。

  之所以能够成为伯乐,就是要有一双慧眼。虽然一直成绩不佳,但于杰却能看到吕小军的潜力。他说:“我从王宝福那里了解他是个不错的材料,没出成绩是因为前几年不顺。但来到我这,我就要对他负责任。”2009年2月,吕小军开始跟随于杰训练,于杰一步步从建立他的自信开始,观察、培养、激励他。

  2009年,成为了吕小军腾飞的一年。这一年,他拿了全运会奖牌、世锦赛冠军,这也使他重新找到了比赛的感觉,并开始将伦敦奥运会视为自己努力的方向。而一举夺得奥运金牌,吕小军表示:“我最要感谢的就是于导,感谢他对我的不离不弃,感谢他对我作为运动员,作为一个男人如何去面对失败,面对生活挫折给予的及时指导及鼓励,我是被他拉回来的。”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举重新闻专题 |金牌专题:吕小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