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浩杰手臂受伤仍举起一头公牛 BBC女主持惊呼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3日11:39  南京晨报

  昨天凌晨,中国“双保险”组合吕小军和陆浩杰在男子77公斤级比赛中包揽冠亚军。尽管冠军是打破两项世界纪录的吕小军,但是带着受伤的手臂举起190公斤杠铃的亚军陆浩杰,却让全世界为他动容。用男举教练王国新的话说,“这和得金牌是一样的。”在羽毛球假打事件被炒得沸沸扬扬的时候,这个江苏男儿,用搏命的姿态,诠释了什么才是奥林匹克精神。

  手肘受伤当场落泪

  奥运男举77公斤级比赛,当中国双保险吕小军和陆浩杰在第一把挺举相继举起170公斤时,现场的观众几乎已经知道这枚金牌肯定将归中国了。然而让所有人都没有想到的是,这场多少有些诡异的比赛,会出现那么多的伤病,其中就包括来自张家港的陆浩杰。

  北京奥运会冠军史载赫在第一次试举时胳膊严重变形,让整个体育馆气氛压抑到了极点。一直把他作为最大对手的陆浩杰和吕小军的节奏也相应地被打乱。仓促上阵的陆浩杰第一把170公斤稳稳举起,但是在第二把试举时,他的左小臂受了伤。在吕小军抓起175公斤后,陆浩杰放弃了自己的第三次试举。

  很多人都不知道陆浩杰究竟怎么了,但当电视镜头切到后台时,大家才明白陆浩杰在忍受怎样地痛苦。头上搭着毛巾的陆浩杰,右手紧紧捂着自己的左肘,任凭教练陈好如何安慰,都止不住泪水从他眼中流出。这泪水,一半是因为疼痛,一半是因为自己的第一次奥运,可能就此结束。此时此刻,远在千里之外的张家港,陆浩杰的家里聚集了近百名街坊亲戚,母亲陆青却当着众人的面抹起了眼泪:“儿子肯定受伤了,希望伤得不重!” 

  带伤举起一头公牛

  就在所有人都认为陆浩杰会因伤退出挺举比赛时,出人意料的一幕发生!在总教练陈文斌“拼一拼”的鼓励声中,陆浩杰走向了前台,他要的挺举重量,是190公斤——这相当于一头公斤的重量。

  190公斤,如果没受伤,陆浩杰肯定能轻松举起。可对举重运动员来说,任何身体的不适都会造成极其严重的后果,可陆浩杰已经准备好“玩命”了。整个上挺干净利索,虽然陆浩杰的脸已经疼得扭曲,眼泪再一次在他通红的眼里打转,可他硬是凭毅力顶够了时间,他成功了!当他放下杠铃,剧烈的疼痛几乎让他无法顺利走向后台,教练陈好赶紧上来帮他将护具解除,陆浩杰再也忍不住,在陈好的怀中尽情流泪。

  正是凭借着这令全世界动容的一举,陆浩杰为中国队再添一枚银牌。颁奖仪式上,陆浩杰的左手已经无法伸直,只能弯着手臂站在领奖台上。然而这个21岁的小伙子,却一点都不后悔自己的选择:“我始终没有想过要放弃!我不想给自己留遗憾,也不想给我的教练陈好留下遗憾,我千辛万苦才突破重围争取到奥运资格,不想留下不完美的句号!”让陆浩杰如此玩命的另一个原因,是因为在这个项目上,男举4年前被朝鲜的史载赫击败了,“这次我们就是抱着翻盘目标来的,2008年我们的老大哥李宏利输给了史载赫,这次我们不但要冲击金牌,而且要把银牌也拿下。虽然我受伤了,但银牌必须争取下来,所以豁出去了,拼也要拼下来。”

  豪气小伙感动世界

  “拼下来就是英雄!”男举77公斤级比赛一结束,同为江苏人的国家举重队教练王国新发出了这样的感叹,“陆浩杰今天挺举能举起190公斤非常不容易,这和得金牌是一样的。”在羽毛球女双的假打事件风波未平的时候,陆浩杰用自己的玩命举动,诠释了什么才是真正的奥林匹克精神。

  当陆浩杰忍着剧痛完成190公斤的挺举时,英国的BBC转播也为陆浩杰的表现所震撼:”这个21岁的中国小伙子,刚刚第二举受伤之后又回来了!190公斤!……天啊,太不可思议了!他做到了!不过这个画面实在是看不下去了!这就是奥运会!一生只有一次的时刻,死也要坚持下去啊!”而在陆浩杰的家里,父亲闻云才也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永不放弃,坚持到底!儿子,你是好样的!”

  这的确是震撼的一刻,落泪的绝不仅仅是陆浩杰的家人。“陆浩杰,你是好样的!你的伤痛让我为你流泪,你的拼搏精神令我肃然起敬!祝福你,孩子!”“坚强,奥运精神的体现!”“真是中国的纯爷们!给力!”“好样的!你在我心中已经是冠军了!”……网络上,这样的评论比比皆是,王国新也动情地说,“我们激动不仅仅是因为陆浩杰带伤为中国队把这块银牌拿到手,光是看他那种顽强拼搏的精神就让人很感动。” 

  最特殊的生日礼物

  对于陆浩杰来说,他在奥运会的首次亮相,绝对将是值得他这辈子铭记的时刻,因为就在今天,就是陆浩杰22岁的生日,这枚堪比金牌的银牌,绝对是最特殊也是最好的生日礼物。

  “请大家放心,我没事……”直到昨天凌晨4点多,陆浩杰发出微博,关心这名小将的人,才稍微放心,“没有大碍,小问题,休养一段时间就好了”。尽管手肘受伤让他没能站上最高的领奖台,但陆浩杰已经把目光放到了4年之后,而且他的目标是要打破吕小军刚刚创造的纪录:“我有信心下届打破他的纪录!想把所有世界纪录都写着我的名字,运动员都想打破世界纪录的,不过这需要艰苦的训练。”

  “8月3日,是陆浩杰22岁生日”,虽然没能拿到奥运金牌,但爸爸闻云才一点也不遗憾。他说,陆浩杰和队友包揽了冠亚军,都为国家争了光,尤其是看到他擦干泪水毅然决然地走上了挑战的舞台,忍着剧烈的疼痛,为梦想而坚持一举时,他觉得儿子长大了,成为一个真正的男子汉!“陆浩杰很年轻,我们期待四年后的奥运会,我们相信他会更成熟,表现更优秀!”身为父亲,闻云才此刻更期待儿子早日回来,为他庆功,给他好好过个生日,因为儿子已经两年半没回家了。

  特派记者  林强国 (晨报伦敦专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举重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