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举重队教练谈吕小军:训练成绩远超世界纪录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3日11:42  中安在线-新安晚报

  本报讯   伦敦奥运会第五日,中国举重队传来收获第四金的捷报,男子举重77公斤级的决赛中,老将吕小军以抓举175公斤,挺举204公斤,总成绩379公斤打破了抓举和总成绩两项世界纪录并霸气夺冠,笑傲全场。曾与这位“大力士”共事三年的安徽省举重队教练、前全国冠军钱青林说,虽然以破世界纪录的成绩夺冠,但吕小军其实还能举得再“重”些。    

  破世界纪录是小case

  “我一看到吕小军出场,就感觉冠军跑不掉了,破由他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其实也没有多大悬念。”钱青林说,在比赛中由于对手受伤提前退赛,所以最后的冠军争夺就是一场“内战”。“本来他准备冲击177公斤的重量,却因现场计时出现的偏差而错过及时登场抓举的机会,或许他可以做得更好!”

  在后来的挺举中,吕小军举起了204公斤,将自己保持的总成绩世界纪录提高了1公斤。钱青林透露道,“在国家队训练中,他的训练水平超过比赛水平,抓举曾达到180公斤,挺举达到215公斤,总成绩要比现在的世界纪录还多出16公斤,相信以他的实力还将会继续称霸这个级别。”

  钱教练介绍,举重看似粗糙实际上非常讲究技巧,不能光用蛮力。举重时该使用腿和臀肌,而不是腰肌。在提举时应该一直保持屈膝,这样你的脊柱就有了一个坚实的基础;其次,你的躯干应该保持垂直,因为水平的躯干会给腰部增加数倍额外的压力,这种压力最终会危及腰椎间盘或让你扭伤腰部肌肉。“内行人都看得出来,吕小军的技术是非常精湛的,在提举的扭转环节中,始终以脚为轴心,而不是扭动腰部。”

  举重天才爱打乒乓球

  钱青林曾经在1984年全国运动会上夺得冠军。在1995年,钱青林迎来了人生的转折,由一名举重运动员成功转型成为一名出色的教练员,先后担任安徽省举重队和国家女子举重队教练,曾带出孟苏平等一批高水平选手。

  “我跟吕小军在国家队的三年里,我是教练组成员,他是队员,关系非常好。他是很随和外向的人,喜欢说话聊天。他平时爱打乒乓球,水平还挺高,训练不紧的时候我们会在一起打着玩。”钱教练说,吕小军性格非常豪爽,特别喜欢吃辣椒。“你要看他吃辣椒,会被吓着的。”

  吕小军职业生涯4次打破该项目世界纪录,成为中国男举的历史第一人。对于吕小军的技术风格,钱教练说就是三个字:“力量大”。“他的腿力、腰力等各部位的力量,每一项都是这个级别的第一,简单来说就是力量特别足,他还会继续破世界纪录的。”        

分享到:

相关专题:金牌专题:吕小军专题 |奥运会举重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