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幕后人! 吕小军焦刘洋李晓霞对恩师各种致敬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3日11:42  南京晨报

  当地时间8月1日,在伦敦奥运会举重男子77公斤级比赛后,打破两项世界纪录并夺取冠军的中国选手吕小军(左)与他的教练于杰一起庆祝胜利。

  放下重达204公斤的杠铃,把男子举重77公斤级两项世界纪录举过头顶的吕小军仰天长啸。然后,他径直冲到场边,熊抱起教练于杰,用一个近乎摔跤“抱摔”的动作,将于杰强行抱到了举重台上,“这是我的教练!我的教练!”吕小军向全场观众高呼。

  是的,如果没有于杰,吕小军2008年就已经退役,是来自解放军的于杰一步步把昔日的瘦小伙带上了奥运最高的领奖台,面对镜头,吕小军指指金牌,又指指自己的教练。“我要向全世界介绍我的教练!我的金牌要送给于导。”

  性格内向的吕小军在他攀上顶峰的那一刻,用一种最热烈的方式表达了自己的情感,而这种感恩之情也在很多中国运动员的血液中流淌。

  8月1日,伦敦奥运会跳水男子双人三米板决赛当日,正是秦凯/罗玉通的教练钟少珍64岁的生日。当颁奖典礼结束后,秦凯冲向场外,把手中的鲜花,脖子上的金牌,一股脑地塞给了这位为中国跳水队奉献30多年,培养出郭晶晶、胡佳等一大批世界冠军的功勋教练。这,无疑是钟少珍收到的最好的生日礼物。

  奥运冠军无限荣光,奥运金牌更是意味着名誉、地位乃至财富。可是,当我们把无数镜头对准那些流光溢彩的明星时,却不能忘记在他们背后默默支持、默默奉献、比运动员们牺牲更大的幕后英雄。

  焦刘洋女子200米蝶泳破奥运纪录夺冠,赛后,她把成功归功于教练刘海涛对自己技术的改进。从2005年到2012年,从一个不起眼的小姑娘到今天的奥运冠军,正是刘海涛师徒一起,“最早来,最晚走”,踏踏实实地用汗水书写每一个通向成功之路的音符。

  乒乓球女单李晓霞“意外”加冕后,回到奥运村的李隼教练,看着朋友们发来的一条条祝福短信,突然间泪流满面。这位先后培养出王楠、张怡宁、李晓霞三位奥运女单冠军的王牌教头,在伦敦和弟子一起走过了奥运生涯中最艰难的一段历程。正如赛后眼含热泪的李晓霞所说的,“感谢李指这么多年对我的付出,李指这么多年没有放弃我,在他的组里,我非常自豪。”

  就在李晓霞丁宁包揽女单冠亚军后,张继科与王皓又提前锁定了男单金牌。国球威武,长盛不衰,又怎能缺少那些垒实金字塔塔基的教练、陪练、科研、后勤人员们的辛勤汗水呢?

  幕后英雄,各种致敬。我们很欣慰看到弟子的感恩,看到弟子们不同方式的致敬。同时,我们也要把掌声和尊敬送给他们,送给那些为中国体育辉煌默默付出的人们。

  特派记者 林强国 (晨报伦敦专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举重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