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浩杰带伤夺奥运银牌 电视旁母亲失声痛哭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3日15:49  新华日报

  昨天凌晨,当举重选手陆浩杰加油忍着受伤左臂的疼痛,奋力挺举起190公斤杠铃时,一直紧皱双眉、紧盯着电视机的母亲陆青再也控制不住情绪,把头深深埋在膝头,失声痛哭。

  抓举170公斤、挺举190公斤,来自张家港市锦丰镇的“90后”,第一次登上奥运舞台的陆浩杰,依靠实力与顽强毅力,夺得了男子77公斤级举重银牌。那左臂受伤后的奋力一举,征服了所有观众,这枚银牌的分量一点不比金牌轻。

  “儿子,真棒!”陆青为儿子的精彩表现骄傲,但更担心儿子的伤情。看到浩杰离开镜头,陆青眉头又皱了起来,眼里装满担忧,直到颁奖仪式,看到他站到了领奖台上,她的脸上才露出一丝笑容。

  儿行千里母担忧。这一夜,伦敦和张家港的距离,还是那么远;这一夜,爸爸妈妈、爷爷奶奶的心与浩杰却又那么近。“心一直揪着,浩杰出场时我喘气都有点困难了,只能在心里给他祈祷”,她说,“最想做的还是给他打个电话,问问他的伤势。”

  8月3日是陆浩杰22岁生日。自从10岁开始走上举重之路,他就再也没有和家人一起过生日。比赛结束后,此前一直紧张晃动着双腿的父亲闻云才这才松弛了下来。“即使不拿牌,儿子今天的精神就让我满意了。”

  在闻云才眼中,陆浩杰要强、不服输,“从小到大,他认准了什么事,就总要去尝试,不然就跟你拗”。闻云才拿出装满了儿子小时候照片的相册边翻给记者看,边说,“他从小体弱多病,我想练举重也能让他身体强壮一点。”但爷爷奶奶和妈妈陆青当时极力反对,73岁的奶奶邱凤娣说,“练举重很苦,我就这么一个孙子,舍不得,每次有他的比赛,我都说‘你们去看,我不看’。”

  在父亲的支持下,10岁的小陆浩杰进入张家港南沙举重学校;13岁,进入苏州市举重队;17岁,进入江苏省举重队;20岁入选国家集训队。在今年的全国男子举重锦标赛中,以总成绩375公斤强势夺冠,抓举成绩175公斤超世界纪录。但举重之路并不顺利,2004年,陆浩杰在一次练习时膝关节严重扭伤,他只能降低练习强度,水平一直无法正常发挥,导致他多次与奖牌失之交臂。2007年,陆浩杰进入江苏省举重队,但膝伤始终“缠”着他。2009年,膝伤未好,不料在一次练习窄拉时又扭伤了腰,甚至连医生都告诉他:“你以后不能再练举重了!”然而,他凭借着坚强的毅力和实力最终站上了奥运舞台。

  凌晨3点半,采访结束,记者走到隔壁房间,看到奶奶邱凤娣眼圈红红的,原来她没看比赛躲了起来,却没有睡,“孙子受伤了,心疼。”这一夜,记者第一次与奥运会选手的亲人一起看奥运,那是坐在家里的电视机前看奥运时不能感受的一种惊心动魄,也切实感受到奥运家庭所承受的重压。希望有那么一天,金牌对于人们不再那么重要,也希望有那么一天,浩杰的父母可以快乐地欣赏儿子的精彩表现。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举重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陆浩杰 举重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