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永:不放弃梦想里约见 希望学习占旭刚好榜样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4日06:15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刘阳辛俭强

  四年前北京奥运会时没人能想到陆永夺金,四年后的伦敦奥运会,也没有人能够想到陆永会以如此“离奇”的方式颗粒无收。26岁的陆永已经不算年轻,赛后他坚定地说,自己的奥运梦想不会就此结束,四年之后他要重新来过。

  在3日的男子举重85公斤级比赛中,卫冕冠军陆永抓举比赛时还名列第一,但是到了挺举比赛突然状态全无,三次试举205公斤全部失败导致没有总成绩,提前退出奖牌争夺战。“205公斤这个重量我之前半夜醒来上完厕所想举就随便举,我也不知道到底发生了什么。”陆永赛后无奈地说。

  陆永透露,抓举比赛第三次试举失败时,他就感觉体力不够,“腿发软”。“体能没有控制好。抓举比赛后我出的汗都是亮亮的,这在我们举重项目不是一个好兆头。”陆永说。

  26岁的陆永否认自己是因为“心理原因”才输掉比赛,他说:“赛前媒体报道说伊朗选手很强,今天我一看大家的实力也不是很强嘛!”的确,今天比赛的热门纷纷折戟,倒是波兰和俄罗斯的小将异军突起,以不高的385公斤摘得金银牌(体重不同)。在上届奥运会,陆永的夺冠成绩是394公斤。

  作为中国男子举重奥运史上首个大级别冠军,陆永在国内处于“高处不胜寒”的尴尬地位。国内比赛随便举个成绩就得金牌,让他有时候感觉“缺乏动力”。去年巴黎世锦赛,陆永也是因三次挺举不成功意外退赛,赛后他想了很多,终于帮助自己摆正心态。他说:“北京奥运会后,自己总是把自己当成一个冠军,后来想明白了,一定要像新人一样,以‘拼’的心态去对待每一场比赛。”

  北京奥运会的确是陆永的状态巅峰期,其实这位广西侗族小伙子每天都在与伤病作斗争。脚伤时刻困扰着他,每次训练前都要缠上厚厚的纱布。但是这些困难对陆永来说都不值一提,因为他梦想着能够实现两连冠。他说:“中国男队中只有占旭刚得过两届奥运会冠军,我希望能够像他一样。”

  如今这个梦想没有实现,但是陆永很想得开,他说:“比赛赢得起就输得起,只有输得起才能赢得起。4年之后里约见。”(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举重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陆永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