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永无缘卫冕 中国举重“绅士”希望4年后再来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4日14:44  新民晚报

  钟喆

  205公斤,3次试举失败。此刻,眼前的杠铃成了陆永(微博)加油生命中无法举起的重量。教练在台下做了一个手势,示意他赶快走下来。这是陆永在比赛中第一次没有听教练的话,他转过身,给全场观众深深鞠了一躬作为伦敦奥运会的谢幕。全场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送别这位来自中国的“绅士”。

  奥运会男子85公斤级比赛在伦敦当地时间晚上7时开始,在举重赛场,85公斤级算是大级别项目,几十年都是欧洲人统治。上届北京奥运会,22岁的中国小伙陆永一鸣惊人,抢走了冠军。4年后他又卷土重来。

  抓举3次结束,陆永以178公斤领先所有对手。挺举头一把,他要了205公斤,只要举起这个重量,铜牌几近落袋。其实,挺举是陆永的强项,他在北京奥运会上挺举的重量是214公斤,最终他以总成绩394公斤夺魁。

  提拉,杠铃举到了胸前,屏住一口气,陆永把杠铃举过头顶,却因为体力不支,将杠铃摔过了脑后。观众用掌声鼓励他再次登场。很遗憾,后两次试举,他依然没能成功。

  “你能形容一下现在的心情吗?”混采区,有记者问。“我现在唯一的心情是很伤心。”陆永不再压抑自己的感受。

  陆永出生在广西三江县,这里是广西惟一的侗族县。那里的孩子能歌善舞。陆永却从小和“铁片”打交道。家里穷,启蒙教练给他垫付了几年的“借读费”。后来,陆永一步一个脚印,拿到了世界冠军。知恩图报。家乡旱灾,他捐出了自己的首枚世锦赛金牌,拍得6.6万元。

  陆永的举重之路,始终和伤病做着斗争。小时训练手腕骨折,养了两个月回赛场。膝盖受伤征战广州亚运拿到冠军。伦敦奥运前踝骨骨折,险些错过今天的比赛……他怎么能坚持走过来?很简单。一次受伤后,陆永从国家队回广西疗伤。病房里,他要教练送来一副杠铃,坚持训练。教练不答应,但又拗不过他,最后只好用一根竹竿代替铁杠铃。

  “我要尽快振作起来,希望4年后还能站上奥运赛场。”今晨的陆永,就像一个“绅士”,直面失败、永不言弃。奥运会的掌声,献给胜利者,也要献给陆永这样未能举起“生命之重”的“绅士”们。

  (本报伦敦今日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举重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举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