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永身上骨头比常人多一块 练举重脚骨断成两块

  伦敦时间前天一大早,陆永(微博)加油的爸爸陆启玉和妈妈张雪花便等待着去看儿子陆永下午的比赛。然而,这对来自广西的夫妇绝对没有想到,自己第一次到现场看儿子的比赛,看到的便是儿子三次抓举失败,没有获得成绩。在陆永第三次试举失败,无力地跌坐在杠铃前时,两口子的表情一下子就僵在了那里。

  不过,这种沮丧的情绪没有持续多久,两口子便作出了一个果断的决定———去见上儿子一面!“本来按照计划我们是在比赛结束后到直播间做节目时再见儿子的,但我们知道,这个情况下,儿子更需要我们的支持。”陆启玉告诉记者。

  “儿子,你很棒!”面对刚刚失利的儿子,父亲说出第一句话。

  没有人知道陆永那一刻的想法究竟是什么,但陆永没有想到的是,更大的惊喜与意外还在等待着他。几个小时后,当陆永获准离开奥运村与父母相见时,迎接他的,是母亲亲手煮的油茶。一碗油茶下肚,陆永的眼圈顿时有些变红,显然,他极力控制着自己的感情。十几秒钟过去,他终于可以正常地表达:“我已经差不多三年没有回家,没有吃到妈妈煮的油茶了!”

  但失利终究是不能不面对的。陆永说:“其实到目前为止,严格地说我都还没有找到失利的原因,因为虽然去年的世锦赛我也是栽在了205公斤这个重量上,但从训练与准备的情况来看,这是一个并不算高的开把重量。回想起来,惟一的征兆,可能就是之前在后台试举的时候,我已经感觉腿有些软,身体发汗也比较多。”父亲说:“儿子一身伤病,2008年之后我就曾经劝过他退役,但儿子说,伦敦奥运会还是他的梦想。虽然他这次没有比好,但儿子已经尽力了。我的儿子是最棒的!”

  在陆永比赛的前一天,陆启玉与张雪花专程去了一趟唐人街,他们此行的目的,是买菜。一番精挑细选下来,两口子决定带给儿子这样三道菜———白切肉、烧猪蹄、炒通菜。这是陆永最爱吃的三道家常菜。所以,当由父母亲手做的这三道菜端到自己的面前时,陆永一下子就呆了,因为意外与惊喜。拿起筷子,陆永夹起一块肉,送进母亲的口中;再夹起一块,送进父亲的口中;最后夹起一块送进自己的口中。肉还在口中,陆永的眼泪已经流了下来:“差不多三年,我们一家人没有这样坐在一起吃餐饭了。爸爸、妈妈,儿子欠你们的太多了。”

  陆永告诉记者,他上一次回家,已经是2009年全运会之后的事情。“不是我不想回家,而是训练任务太重,伦敦奥运会又一直是我的梦想,虽然我北京奥运会时拿了冠军,但我的身体条件决定了如果我不付出比别人更多一些,那么我可能连来伦敦的机会都没有。”话题及此,陆永披露了一个秘密,2007年底的时候,他的左脚出现了应力性骨折,但为了赶上北京奥运会,他拒绝了手术,虽然每次训练与比赛他都会在受伤的脚部打上支持带,但松下来之后,那种痛是彻骨的。“没有办法,为了参加奥运会,我只能这样支撑着。所以,我身上的骨头现在比普通人多了一块,别人206块,我207块,因为那里已经断成了两块;所以,我每天训练后治疗的时间比任何人都要长,每天晚上都要治疗3个小时以上。”

  陆永告诉记者,他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能够放一段长假,陪父母到处走一走。根据计划,陆永将在8月6日回国,他说他希望能够抽出一天的时间陪父母在伦敦看一看。

  特约记者许绍连(微博)发自伦敦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举重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举重 陆永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