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冕为什么这么难? 男举名将离奇丢金双保险失利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5日09:24  南京晨报

  前天,北京奥运会女子柔道78公斤以上级冠军佟文和男子蹦床冠军陆春龙,都以一枚铜牌结束了自己的伦敦之行。而与他们相比,昨天三位奥运卫冕冠军的结局,更加出人意料——男子举重85公斤级的陆永,在抓举成绩第一的情况下,挺举三次试举失败;而女子50米步枪三姿卫冕冠军、中国名将杜丽更是以581环、第13名的成绩被挡在八强之外,无缘决赛;女子蹦床决赛,卫冕冠军何雯娜在最后一个动作出现失误,最终只拿到一枚铜牌。到目前为止,中国军团能在伦敦奥运会上卫冕的,竟然只有女子10米气手枪的郭文珺一个人!

  半夜上厕所都能随便举起的重量,竟然三次压垮了陆永

  四年前北京奥运会时没人能想到陆永夺金,四年后的伦敦奥运会,也没有人能够想到陆永会以如此“离奇”的方式颗粒无收。在昨天的男子举重85公斤级比赛中,卫冕冠军陆永抓举比赛时还名列第一,但是到了挺举比赛突然状态全无,三次试举205公斤全部失败导致没有总成绩,提前退出奖牌争夺战。“205公斤这个重量我之前半夜醒来上完厕所想举就随便举,我也不知道到底发生了什么。”陆永赛后无奈地说。

  陆永的失败,恰恰是昨天男举85公斤级的一个缩影。共有12人参加85公斤级A组比赛,报名成绩在390公斤及以上的就有6人之多。正因为多位高手实力接近,竞争异常激烈导致抓举稳定性下降,白俄罗斯的北京奥运会银牌得主雷巴科夫三举无果,伊朗大热门罗斯塔米只成功一举。陆永的发挥算是比较稳定的,三举成功两次,最终以178公斤位居第一完成抓举。抓举的领先优势让陆永的夺金希望大增,但是令人意外的是,挺举比赛他开把205公斤,竟然三次试举全部失败。“这个重量我之前半夜醒来上完厕所想举就随便举。”陆永说。其实,这并不是陆永第一次三举失败,去年巴黎世锦赛,陆永也是因三次挺举不成功意外退赛。

  去年世锦赛冠军、奥运会前曾超世界纪录的罗斯塔米看到陆永意外出局,就降低了挺举开把重量试图求稳取胜,谁知最后两次试举全部失败。2010年的世界冠军杰林斯基和2011年欧锦赛亚军奥卡多夫凭借稳扎稳打乱中取胜。俄罗斯人奥卡多夫也举出385公斤的总成绩,但因为体重比杰林斯基重0·13公斤遗憾摘银。罗斯塔米获得铜牌。北京奥运会时,陆永的夺冠成绩是394公斤,由此可见昨天比赛的水平并不高。

  “我想哭,但是欲哭无泪。”陆永的眼睛有些红,但作为中国力量的代言人之一,作为中国举重队唯一以卫冕冠军身份参加本届奥运会的队员,在令人无言的结局面前,陆永选择了坚强,他用一句足以让整个英伦三岛颤抖的话,赢得了记者发自肺腑的尊重,“我们中国人,赢得起就要输得起,输得起就要赢得起!我会为冠军祝福。”

  4年之后,咱们巴西再见

  “很抱歉,我尽力了”,遗憾输掉比赛后,陆永很快更新了自己的微博。而在比赛之后,他走进混合采访区的第一句话,就是连说了两句“对不起”。男举85公斤级的比赛,高手们一个个都像中邪一样,输掉比赛的陆永赛后也否认自己是因为“心理原因”才输掉比赛,他说:“赛前媒体报道说伊朗选手很强,今天我一看大家的实力也不是很强嘛!”

  陆永透露,抓举比赛第三次试举失败时,他就感觉体力不够,“腿发软”。“体能没有控制好。抓举比赛后我出的汗都是亮亮的,这在我们举重项目不是一个好兆头。”陆永说。其实这位广西侗族小伙子,在北京奥运会之后每天都在与伤病作斗争。脚伤时刻困扰着他,每次训练前都要缠上厚厚的纱布。但是这些困难对陆永来说都不值一提,因为他梦想着能够实现两连冠。他说:“中国男队中只有占旭刚得过两届奥运会冠军,我希望能够像他一样。”如今这个梦想没有实现,但是陆永很想得开,他说:“比赛赢得起就输得起,只有输得起才能赢得起。4年之后里约见。”

  对于陆永失利的原因,陈文斌也感到“莫名其妙”。中国队之前预测金牌成绩是393公斤至395公斤,夺冠热门伊朗、白俄罗斯选手都因为太紧张没能发挥出正常水平。他说:“陆永在赛前状态都不错,但是抓举结束后就感觉状态突然没有了,出乎大家的意料。”

  双保险也没有留住蹦床金牌,何雯娜离奇失误丢冠

  女子蹦床赛事的决赛上演。在头号夺冠热门何雯娜的比赛过程中,这名北京奥运会卫冕冠军用一套优美的动作几乎征服了所有观众,只是遗憾的是,眼看她即将依靠冠绝世界的表现赢得冠军的最后一刻,她在落网时不慎摔倒,与冠军擦肩而过。

  何雯娜在决赛第八个出场。在她出场之前,加拿大选手罗桑娜-麦克琳楠以57.305分排名第一,中国26岁的姑娘黄珊汕以56.730分排名第二。这意味着夺取金牌的压力全数留给了何雯娜。

  何雯娜选择的难度系数分是14.8分。尽管难度分比加拿大选手略低,但是何雯娜素来是以超高的表现分击败各路豪强的。何雯娜的前几个动作表现得极其出色,腾空高度极高、动作舒展优美。在她表现的同时,现场的观众喝彩不断,而积分领先的加拿大选手罗桑娜脸色越来越凝重,加拿大选手非常清楚,如果何雯娜完整地完成这套动作,将肯定夺取这一枚蹦床金牌。

  但令人遗憾的是,在何雯娜最后的收尾动作中,她落网时不慎摔倒在网上。就在那一瞬间,体育场响起了一片惋惜之声,现场裁判员也轻轻摇了摇头。中国队教练组目瞪口呆,何雯娜脸上写满了失落。她很尴尬地站起来向观众示意,但人们已经可以从她的面部看到了一种凝结了几分自责、几分愧疚和几分痛苦的表情,让人揪心。同一时间,加拿大选手罗桑娜的面色转危为安,已经开始和队友拥抱庆祝,她知道自己已经得到了冠军。

  赛后的积分是,何雯娜空中动作的积分16.35分,所有运动员第一;完成分是24.8分,正是那次摔倒让她在这个项目上扣分严重。最终何雯娜以55.95分,以不足1.4分的微弱劣势败给加拿大选手,屈居季军。但从加拿大选手的表情,人们就知道,如果没有那最后时刻的失误,何雯娜本该赢得金牌。

  卫冕冠军竟然连决赛都没进,杜丽实在输得太意外

  “来之前我也说老天爷不可能给我这么多好运气,连续拿三届奥运会冠军。我自己也很明白,但今天到了赛场上打成这样自己也是有些难受。”昨天,奥运会女子50米步枪三姿卫冕冠军、中国名将杜丽在资格赛上发挥不佳,最终以581环、第13名的成绩被挡在八强之外,无缘决赛。作为奥运会的“三朝元老”,同时也是妈妈级射手的杜丽坦言感受到了压力带来的消极影响。

  卧射195环,立射192环和跪射194环,581环的总成绩,让杜丽在46名选手参加的女子50米步枪三姿比赛预赛中只排名13位,无缘决赛。这样的成绩远远低于杜丽的正常水平,这位第三次参加奥运会的妈妈选手,就这样结束了自己的伦敦之旅。当其他选手还在瞄准射击时,提前结束比赛的杜丽坐到了内场靠栏杆的位置,一直在跟教练张秋萍轻声沟通着,也不停地抹着眼泪,漂亮的大眼睛早已红肿起来。直到后来跟王义夫和张秋萍教练的女儿聊起来时,她渐渐平静了下来,笑容也慢慢回到了她的脸上。看到相熟的记者想采访,杜丽也笑着说,“别惹我(哭)啊”。但是随后走到采访区时,回顾起自己的三届奥运之旅,她的情绪再次激动起来。“现在一问肯定(哭)的,不能提啊。”爱笑的她还是勉强“挤”了几丝笑容,甚至在混合采访区接受第一拨采访面对家乡记者拍照的要求,她快速擦去泪水也配合着合影。

  赛后,朱启南安慰杜丽:“人生就是这样,不一定付出了都会有所期望的收获,走好过程,努力了就无怨无悔!我们都应该学会享受生活、享受比赛的快乐,生活中还有很多的事情等我们去体会,不一定只有运动才能展现自己!”而杜丽的回应则是:“朱启南打完气枪比赛,我也这么跟他说过,但轮到自己太难。”

  为了孩子,她可能不打了

  三战奥运,从2004年雅典的横空出世、一鸣惊人,到2008年的先苦后甜、成功翻盘,杜丽坦承都是欢喜收场,但这次却无缘决赛,让她感到十分失望:“我很想要这枚金牌,非常想要。这次压力更大一些,我参加了三届,成败看得太清楚了,也太想要了。但老天爷不可能给我这么多的好运气,让我连续三届拿金牌。”

  北京奥运会后,杜丽与另外一位射击奥运冠军庞伟结婚生子,生活发生了变化,角色的变化也让杜丽多了一些成熟与辛苦:“我觉得我自己身份上有了改变,当了妈妈后,与北京奥运会相比,我现在更成熟一些。当时很愣很毛躁,现在更平稳一些。但这两年特别累,比前面的八年都累,这是我当运动员以来最累的一个时期,结婚生子耽误了两年,我也知道肯定会很辛苦,也做好了心理准备,但顶不住诱惑回来了。我觉得这两年付出得太多了。”

  有了家,有了孩子,这也让杜丽根本无法安心训练,她甚至透露自己已经有退役的想法:“我想可能射击对我来说尝试得太多了,挺不容易的。今后我可能会先以孩子为主,我亏欠他的太多了,前几天一打电话,他都是说‘找妈妈去’。作为一个母亲,可能我不是太称职。对女运动员而言,我们必须有选择,庞伟的路可能还很长,我们可能必须有一个选择放弃,虽然是不太情愿,但没有办法,毕竟我们有家庭有孩子。”说到这,杜丽再也控制不住了,泪如雨下,哽咽难言。大家也不忍心再发问,几位熟悉的记者眼眶湿润着,目送她一手背着枪一手擦着泪带着瘦削的背影渐行渐远。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举重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