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举重冠军丁美媛:为比赛增肥吃饭比训练还难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5日11:37  北国网-辽宁日报微博

  丁美媛: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她以300公斤的总成绩获得女子举重75公斤以上级金牌,并打破该项目抓举、挺举和总成绩三项世界纪录。

  2000年悉尼奥运会,女子举重第一次被列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我和杨霞、陈晓敏、林伟宁在各自级别比赛中分别夺冠。但很少有人知道,为了包揽这4枚金牌,中国举重界付出了多大的努力,包括以战略性放弃的方式促成“女举入奥”。在悉尼奥运会前的世界举重锦标赛上,中国运动员本来可以拿很多金牌,但最后却选择了放弃。比如有的运动员能拿3枚金牌,最后只拿了 1枚,这都是有意而为之,怕的就是“一家独大”不利于这个项目入奥。

  正是因为 “女举入奥”凝结了几代举重人的心血,当时年仅21岁的我才深感责任重大。我参加的是75公斤以上级,是女子举重最后一个项目,而举重比赛中间又休息了一天,等待的滋味让我觉得很难熬。当时只有一个想法,快点比赛吧,快点比赛吧。而且,由于是最后一个比赛项目,因此我天天都要目睹队友夺金的喜悦。当时教练反复告诫已经结束比赛的队员,不要把兴奋的情绪带给我,所以队友每天都躲着我,就怕我受影响。

  好在我最后还是如愿夺冠了!比赛结束的那一刻,我和教练姜雪辉抱头痛哭……从1993年来沈阳,姜指导就带我,我十分信任他。不过,在备战悉尼奥运会期间,为了吃饭的事,我们也闹过别扭。 20岁刚出头,正是女孩爱美的时候,但姜指导死活让我增肥,弄得我当时很自卑,都不愿意上街。当时,我对吃饭甚至产生了恐惧感,正常人一日三餐,我经常是四餐五餐,晚上还要加餐。对我来讲,吃饭比训练还难。当年最不愿意做的事就是进食堂,对我来说,吃饭吃到吐是家常便饭。多少次,我都是眼泪就着饭一块吃下去的。当时山东队的一个女孩也在增重,我俩经常会在食堂碰见,老远对视一眼,然后就开始噼里啪啦地掉眼泪。这种吃饭吃到吐的感觉,一般人恐怕体会不到。不过,我并不后悔,如果让我重新选择的话,我还会练举重。

  □本报记者/李 翔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举重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