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举重综述:五金战绩差强人意 男举失常需反思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6日05:11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刘阳(微博)辛俭强(微博)

  五块金牌一块银牌,中国举重队5日结束了在伦敦奥运会上的所有比赛。尽管这个成绩与雅典奥运会时的表现基本相同,但是因为“周俊事件”的发生以及男队成绩背后存在的隐忧,“中国力量”的伦敦之行很难用“圆满”来形容。

  中国队此次参加了男子5个、女子4个级别的比赛,其中男队在69和77公斤级称雄,女队则收获48、58和75公斤以上级的金牌,两人打破三项世界纪录。单从成绩上来说,女举比男举稳定,完成了赛前制定的金牌“保二争三”的任务。

  出征伦敦前,女举的形势曾令人担忧,中国举重协会主席马文广也曾经用“形势严峻”来形容女队的境遇。没有想到,与男队发挥失常相比,女队反倒让人放心。除了周璐璐改写世界纪录霸气夺冠外,王明娟和李雪英均是在发挥自己水平、对手不是很强的情况下摘取金牌的。

  53公斤级周俊“诡异地”参加水平较低的B组比赛成为举重开赛以来的最大新闻,她三次抓举全部失败提前退赛更是让人感到不解而且引起社会热议。“周俊事件”反映出中国举重在奥运选拔机制、地方利益平衡方面的深层次问题。如何完善奥运选拔机制,在真正“公平、公正、透明”的前提下选派最具实力的选手参加奥运会,是中国队急需解决的问题。

  中国男举原本在赛前被一致看好,56、62、69和77公斤级均具备夺冠实力。令人意外的是,前两个中国队最有把握的级别竟然连连失守。一方面感慨朝鲜选手异军突起的同时,中国运动员发挥严重失常也是不可回避的事实。比如56公斤级的吴景彪(微博),4月国内比赛就表现出300公斤的实力,但是到了伦敦奥运会只举出289公斤。朝鲜对手严润哲以293公斤夺冠,这一成绩对吴景彪来说并非不可企及。此外,62公斤级的世界冠军张杰也是面临着同样的问题。

  85公斤级的卫冕冠军陆永(微博)此次发挥同样失常,体力不足导致挺举三次试举全部失败,以无成绩的表现告别奥运赛场。

  男队总教练陈文斌指出,对手实力大涨的同时,中国队必须从自身找原因,对困难估计不足、遇到强手心理承受力不强、减体重节奏过快都是影响中国男举发挥的原因。他说:“中国队回国以后必须好好总结、反思。男队这次伦敦之行成绩不理想,有喜有忧,但是整个中国男举并未‘伤筋动骨’,依然有信心从低谷中崛起。”

  为中国男队带来两块金牌的林清峰和吕小军(微博)值得赞扬,尤其是前者抗住男队两天失守两块阵地的重压,以出色的成绩为中国男队“开张”。77公斤级的吕小军赢得漂亮,在对手实力不强的情况下依然以破世界纪录的表现证明了自己的“含金量”。此外,小将陆浩杰在77公斤级带伤得银牌的表现更让人感动。(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金牌专题:周璐璐专题 |奥运会举重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举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