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举重低级失误不断 选拔问题多应采取公开方式

  中新社记者 宋方灿

  8月5日,在中国女大力士周璐璐加油加油以破世界纪录的成绩夺取女子75公斤以上级的金牌后,伦敦奥运会中国队参加的举重比赛全部尘埃落定。在经历诸般风雨后,中国举重队算是勉强交上“及格”答卷。

  8金1银变5金2银 外战成绩勉强及格

  在北京奥运会上,中国举重队刮起“扫金旋风”,狂收8金1银,创造历史最佳纪录。不过在本届奥运会上,中国举重几个夺金项目上先后出现意外,最终交上5金2银的答卷,也算完成了赛前确定的目标,勉强合格。

  四名参赛的女将,可谓天壤之别。赛前在争议声中入选的王明娟顶住压力成功夺冠,而李雪英和周璐璐也都在各自级别上夺取金牌。唯一的意外出现在周俊加油加油身上,因报名成绩低,被分在女子53公斤B组比赛,她在抓举中三次试举都未能成功,彻底失去夺牌希望。

  男将中有惊喜,也有不少意外。吕小军(微博)加油加油当属男队表现最佳者,两破世界纪录并夺冠。林清峰在69公斤级别中也捍卫中国队的优势地位,夺得金牌。但在两个小级别上的金牌旁落,让中国队元气大伤,而队中唯一的京奥冠军陆永(微博)(微博)三把不过关,也让人大跌眼镜。

  中国举重队女队教练组组长许敬法认为,根据领导要求,本届比赛中国举重队确保三块金牌,这次完成五块金牌,成绩还算不错。这次是异国作战,而过去在国外参加奥运最好的成绩就是五块金牌。

  低级失误不断 中国举重尚须苦练内功

  中国举重队此番派出10名选手参赛,赛前夺金点远大于5个。不过出现的一些意外,让其不断“演砸”。

  陆永抓举排名第一,在挺举中却三把全失,最终没有挺举成绩而退出金牌争夺。这也反映出中国举重队对战术运用,对选手的状态了解方面不够细致。其实周俊也是同样的问题,三把不过成绩为零。这种一而再,再而三的“眼高手低”,暴露了中国举重队在决赛中工作的不细致。

  选拔问题多多 阳光应照进“举重暗箱”

  中国举重队从出征前就遭遇各方质疑。据传因地方利益因素,王明娟顶掉状态更好的田源,引发各方争议。好在王明娟仍能夺冠,才暂时平息争端。而周俊的入选也让人大跌眼镜,这名实力平平的选手竟然能进奥运,而且还是B组,不得不让人对其幕后那只“看不见的手”表示好奇。

  奥运会四年一届,参赛选手的选拔理应公平公正公开。中国射击队等在这方面有着不错的经验。然而举重队的选拔受到各方利益的博弈与操控影响,一些结果实在是让人看不懂。中国举重要在今后的奥运之路上走得更远,早日自我透明,使选拔更公平更公开更科学合理,显得至关重要。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举重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举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