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璐璐爱看狼图腾 家境一般父母赴英为礼物发愁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7日16:28  天天新报

  昨天,在女子举重75公斤以上级的争夺中,周璐璐上演大逆转,以总成绩333公斤打破世界纪录,帮助中国举重队拿到第五金收官。在领奖台上,周璐璐把金牌咬在了嘴里。赛后记者问她金牌是什么滋味的时候,周璐璐憨厚地一笑:“凉的,也是甜的。”

  这是自雅典奥运会后中国首次派选手参加奥运会这个女子大级别比赛。8年前,唐功红赢得了这个级别的金牌,8年后,周璐璐用实力捍卫了这个级别的荣誉。周璐璐赛后说,“金牌的分量远比它本身重。我就是冲着这枚金牌来的,非常荣幸能够代表国家参加这个级别的比赛。中国(举重)队之前丢了两块应该到手的金牌,表现不是很好,赛前我有一些压力,但这对我来说也是一个很好的动力。”周璐璐说,“我认为自己今天的表现还可以,但还是有一点小缺憾。”周璐璐说,“挺举最后一把冲击190公斤没举起来,所以有点不高兴。我觉得自己应该举得更漂亮一些。”

  周璐璐在训练和比赛时都有一个习惯,就是开举前要大喝一声,但很少有人听得清她在喊什么。赛后,周璐璐给大家揭开了这个秘密,“我喊的是‘轻松’,给自己减压加油。”

  周璐璐作为大级别举重选手,身量自然也比较大,但这位憨厚的山东姑娘却并不忌讳这些。在颁奖的时候,现场主持人把周璐璐称为“世界上最强壮的女人”。周璐璐下场后笑言,“这称呼我觉得还好吧,毕竟这个块儿在这儿放着呢。”周璐璐透露自己要穿5个XL尺寸的衣服,平时有啥吃啥,属于自来胖。和其他女孩子喜欢逛街相比,周璐璐更愿意做一些比较静的事情,平时爱听音乐、爱看书。她来伦敦期间还带了《狼图腾》这本书抽空去读。

  幸运的是,周璐璐的成功可以现场和父母分享,被某网站邀请到伦敦的周爸爸和周妈妈尽显淳朴的一面:“我们都是农民,没有什么文化,谁能想到把她培养成举重运动员,还能代表国家参加奥运会。”周璐璐的家乡在烟台市牟平区大窑镇西吕格庄村,这是一个靠海的小村子,家里种了近10亩地,其中有5亩苹果,还有3亩樱桃,剩下的两亩地杂七杂八都种上点作物。老周夫妇生活简朴,这次来英国让他们头疼的事情就是花费,“前天去大英博物馆,导游买水给我们喝,一瓶水合着人民币16块钱,这太吓人了。”而英国超高的消费也让他们为回去给乡亲们捎点什么礼物而发愁,“我们家经济条件一般,这里的东西动不动就成百上千的,咱哪有那么多钱啊。”

  1988年出生的周璐璐今年已经24岁了,在农村像她这个年纪的女孩早就到了结婚的年龄,周妈妈说“不太容易,但一切顺其自然吧”。姑娘拿了冠军,村里一片欢腾,但周爸爸可不愿意那么高调,“回去什么改变也不会,我们还是普通的农民。咱不会因为闺女拿了冠军就怎么着怎么着,家里的果园还得继续种着,咱的根子还是这里。咱不会心高气傲,鸡犬升天。平时该咋样,现在就咋样。”

  新报记者 王 婷 文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举重新闻专题 |金牌专题:周璐璐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