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举重综述:中国强势受挑战 亚洲全面压倒欧洲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9日06:21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2004年雅典、2008年北京奥运会,举重比赛分别刷新了12项、10项世界纪录。刚刚结束的伦敦奥运会,各国选手仅改写了8项世界纪录。中国大力士的强势也有所削弱,金牌数从北京奥运会的8金,减为本届的5金。

  女力士再失一冠

  女举2000年首次进入悉尼奥运会。自那之后举行过得三届奥运会,中国两届均夺得4金,仅雅典奥运会因为选级别不当,参加四个级别争夺,只拿到了三项冠军。

  伦敦奥运会,中国队如同前三届一样,四名运动员分关把口,参加了48、53、58公斤级和75公斤以上级共四个级别争夺,结果又一次获得三枚金牌;参加53公斤级的年轻选手周俊,抓举三把失利,导致没有成绩。

  中国女举这次失去一冠,固然有周俊本就不应该前往伦敦的特殊原因,但53公斤级中国即使派出国内水平最高者,也未必就能一定夺冠。去年世锦赛,中国选手纪静获得53公斤级总成绩第三,当时的冠军即为这次伦敦奥运会该级别新盟主、哈萨克斯坦的祖尔菲亚。就目前的实力,纪静与祖尔菲亚旗鼓相当,可后者的大赛经验无疑占上风。

  以往几届奥运会,中国女举具有整体优势,在选择参赛级别上余地很大。这次情况则不同,因为哈萨克斯坦、俄罗斯水平提高很快,她们选出四个级别的保   险系数已经大大减低。

  从伦敦奥运会的比赛情况看,中国在48、58公斤级还明显占有上风,王明娟加油、李雪英加油夺得该两级别冠军的成绩,分别超出亚军8公斤、10公斤。75公斤以上级,来自八一队的周璐璐在伦敦超水平发挥,333公斤的夺冠成绩,已经将自己去年创造的总成绩世界纪录提高了5公斤,结果也只领先亚军、俄罗斯的卡什利娜1公斤。

  本届奥运会女举对垒,中国选手获三枚金牌,哈斯克斯坦也夺得53、63、75公斤级三项冠军,与中国队形成分庭抗礼之势,这种形势在前三届奥运会上根本不可能出现。

  男选手遭遇“黑马”

  北京奥运会,中国六名男子举重选手参加五个级别角逐,勇夺四冠,创自己参加历届奥运会夺冠数之最;之后的几届世锦赛,他们也鲜遇对手。所以,伦敦奥运会前,中国男举的形势甚至比女举还要乐观。

  可奥运会战幕拉开之后,中国男队在前两个级别便遇到了困难。56公斤级,吴景彪(微博)输给了参加B组比赛的朝鲜选手温煦哲,只拿到银牌;62公斤级,另一名中国选手张杰加油只获得第四,冠军属于朝鲜的金恩国。

  今年4月,在福州举行的全国锦标赛暨奥运会选拔赛上,吴景彪夺得56公斤级总成绩冠军的成绩达到300公斤,是自己历来最好的,不过在世界大赛上,他的最好成绩只有292公斤。去年巴黎世锦赛,其获得总成绩冠军的水平就是292公斤。当时,温煦哲仅以267公斤排名第六。本届奥运会,这位朝鲜运动员的总成绩猛增至293公斤,确确实实是中国队始料不及的。

  2010年世锦赛,金恩国曾战胜张杰,获62公斤级总成绩第一;去年世锦赛,张杰报了一箭之仇,其夺得该级别总成绩冠军的水平为321公斤,仅领先金恩国1公斤。伦敦奥运会。23岁的金恩国以327公斤获62公斤级金牌,并将张杰保持的世界纪录提高了1公斤。这个级别,中国队应该说输在技不如人。

  伦敦奥运会男举85公斤级比赛,冠军属于波兰选手兹林斯基,成绩仅有385公斤,水平非常一般。作为北京奥运会该级别冠军的中国选手陆永(微博),本来是有机会的。抓举较量,他以178公斤处于领先,已经相当有利,怎奈挺205公斤三把失利,最终没有总成绩,实在可惜。

  好在另外两名中国选手林清峰、吕小军(微博)不负重望,先后拿到69、77公斤级冠军,使得中国能够以2金2银,在奖牌榜上继续领先各支男队。

  欧洲仅有两金进账

  多年来,世界举坛一直是欧、亚分庭抗礼。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举重男、女15个级别的比拼中,欧洲获7枚金牌,亚洲夺8项冠军。当时,欧洲获得了男子八个级别中的5项冠军,亚洲仅有3项夺标;在女子七个级别中,亚洲女将以5金占先,欧洲收获2金。

  北京奥运会,亚洲则全面压倒欧洲,抢走了15个级别中13个级别的冠军,欧洲仅仅获两金。女子七个级别的冠军,更是清一色的全部为亚洲运动员,这是女举进入奥运会以来的第一次。

  伦敦奥运会,亚洲“欺负”欧洲的一幕再现。15个举重级别,亚洲掠走13枚金牌,欧洲只分得两枚,而且亚洲再次包揽了全部女举冠军。

  除了中国,亚洲的哈萨克斯坦、朝鲜、伊朗也都从伦敦带回了举重金牌。哈萨克斯坦获女举53、63、75公斤级三枚女举金牌,还夺得男子94公斤级第一;朝鲜获男举56、62公斤级和女举69公斤级三枚金牌,是历届奥运会从未有过的丰收;伊朗则在自己的传统强项男子105公斤以上级比赛中,包揽了金银牌。

  欧洲的两枚金牌来自男子85、105公斤级。2010年世锦赛冠军、波兰的兹林斯基以385公斤获得85公斤级金牌。男子105公斤级本来俄罗斯最强,去年世锦赛该级别总成绩冠、亚军均是俄运动员,遗憾得是该队最强的两人都因为受伤未到伦敦,去年世锦赛季军、乌克兰的托罗赫伊以412公斤幸运得得到了105公斤级金牌。

  亚、欧举重拉开距离,一方面是欧洲多数国家水平下降,另一方面是因为亚洲选手成绩不断提高。本届奥运会涌现的8项新的世界纪录,7项为亚洲运动员所创,其中哈萨克斯坦、中国选手各有3项,朝鲜有1项。欧洲仅有俄罗斯的卡什利娜贡献了1项女子75公斤以上级抓举世界纪录。(厉智)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举重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菲尔普斯 游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