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心理解读:周俊压力太大 孙杨心理素质优秀

奥运心理解读:周俊压力太大孙杨心理素质优秀
奥运心理解读:周俊压力太大孙杨心理素质优秀
奥运心理解读:周俊压力太大孙杨心理素质优秀
奥运心理解读:周俊压力太大孙杨心理素质优秀

  奥运赛事进行得如火如荼,面对激烈的比赛,很多人会有种“心都提到了嗓子眼”的感觉。在电视机前的观众尚且如此紧张,试想一下,那些奥运选手们承受的压力有多大。面对巨大压力,为何有人表现卓越有人发挥失常?心理专家对部分奥运选手的赛场行为进行了临床心理解读——

  周俊:

  巨大压力下频频失手

  伦敦奥运举重赛场上,17岁的湖北小将周俊在抓举中3次试举失利,让所有人大跌眼镜。赛后,周俊回答记者采访时说:“我的状态不好,根本不知道在台上发生了什么。”在家观看比赛的父母,看到周俊台上表现时,说:“你看她的眼神,不敢往下望,平时爱笑的女儿,似乎变了个人,太严肃了。”

  心理解读:应激状态下大脑一片空白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精神心理科主任潘集阳教授表示,周俊在台上不知道发生了什么,这是人在应激状态下大脑处于封闭状况的反应。大脑处于封闭状态后,和外界没有任何沟通,就是大家平常说的一片空白。在奥运会、高考等决定人生命运的时刻,人会面临巨大的压力,从而出现应急性应激症状。

  释压方法:松弛训练有助减压

  潘集阳教授介绍说,现在国外有一些心理辅导设备,可以帮助降低人的急性应激反应水平,目前国内还没有完全重视和普及,人们可以通过松弛训练来释压,包括打太极拳、练瑜伽、打坐等。尤其是要睡好觉,保证充足的睡眠,否则第二天没有精神,怎么会有好成绩?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神经科刘中霖副教授表示,选手在台上比赛不要老想着下面很多观众在看着自己而放不开,不要在意别人的评价,平时怎么做现场就怎么做。

  朱启南:

  渴望夺冠反倒发挥欠佳

  8年前,雅典奥运会上,初出茅庐的朱启南一举夺得10米气步枪比赛的冠军;4年前,北京奥运会,他立志摘取金牌,却只将银牌摘回了家;今年的伦敦奥运会,他说,他太想圆2008年未实现的梦,不料却在预选赛中惨遭淘汰。回顾失误原因,他说,不是技术和水平的问题,是自己太紧张了,放不开,拿牌的欲望太强烈了。

  心理解读:紧张焦虑过度发挥失常

  刘中霖副教授表示,适度的焦虑,会让人兴奋,有利于发挥获得更好的成绩,但是不能过度焦虑。作为一名获得过奥运金牌的老将,朱启南本次参赛一直想着要拿金牌,心理包袱过重,搞得自己十分紧张,反而导致成绩下降。这和高考类似,有些学生一门心思想着考清华、北大,导致考试时过度焦虑反而考不好。

  释压方法:放下包袱从零开始

  刘中霖副教授表示,朱启南作为一名老将,心里一直想着卫冕放不下思想包袱,此时更容易出问题,年轻小将们没有思想包袱反而更有冲劲。这时候老将一定要放下以前的包袱,把自己看成年轻小将一样去拼就行了。

  潘集阳教授推荐认知调节,即改变对事物的看法。奥运选手这么紧张,正是由于被灌输了一定要拿冠军的思想,这和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兵的道理类似。理想是对的,然而,试想一下,那么多人只有一个冠军,要拿到谈何容易,只要做到努力争取就行了。此外,加强人文学习也很重要,知识面越广的人,焦虑的越少。

  美国选手马修·埃蒙斯是公认的一位天才射击手,但他也是一位“悲情英雄”,在奥运会步枪三姿的比赛项目上,埃蒙斯连续三届参赛,都在领先对手的情况下,输在离奇的最后一枪。2004年雅典,最后一枪脱靶。2008年北京,最后一枪4.4环。2012年伦敦,最后一枪7.6环。伦敦赛前,他在接受采访时就表示自己无法走出“最后一枪综合征”,有可能在最后时刻失误。

  心理解读:过于渴望成功导致失误

  刘中霖副教授表示,在平时门诊中也有遇到过类似案例,有些人对自己的期望过高,太渴望成功,一直想证明自己,然而,期望越大,失望越大。埃蒙斯就属于这一类型,在两次失意于奥运会之后,他陷入了巨大的心理阴影中。

  释压方法:重新定义失败

  潘集阳教授表示,一些本来是想拿冠军的选手,一旦比赛失利,很有可能会出现急性应激障碍,如果出现抑郁与焦虑等症状,应该进行医学干预。

  对于埃蒙斯的问题,跟许多奥运选手有过合作的体育心理学家比尔·科尔提出了3种可行的解决方案:

  自己定义失败。你是失败了,还是获得了一个“可以吸取的教训”?

  把教训全部吸取出来,然后这件事永不再提。

  把酸柠檬变成柠檬水。从这件事中发掘一些笑点,用这样的视角来回顾它。

  孙杨:顶住压力夺双冠

  孙杨无疑已成为2012伦敦奥运会最受瞩目的明星之一。不仅摘得金牌,还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在提及与朴泰桓的较量时,孙杨说:“其实不需要想太多,比赛只需要专注我自己,把自己最高的水平发挥出来,就会有好的结果。”

  心理解读:优秀心理素质助其成功

  华中师范大学体育学院体育心理学专业博士生吴敏从前年起就随中国国家游泳队三赴澳大利亚集训,为孙杨、赵菁等队员提供心理调控和训后心理辅导。吴敏介绍,孙杨被中外教练普遍认为是“一块游泳的好材料”,除身体条件好,他还具备优秀的心理素质,“在2010年广州亚运会和2011年上海游泳世锦赛两次败给朴泰桓,我近距离观察他,不用教练安慰,他会主动分析总结经验,下次也不怵对方”。

  早在伦敦奥运会开始前,韩国选手朴泰桓就针对孙杨放话说:“我认为他来伦敦只能衬托出我的速度。”奥运会预赛中,朴泰桓因犯规一度被取消了比赛资格。这些对孙杨来说都是心理上的考验。但孙杨的心理状态一直很稳。

  释压方法:战胜自己才是首要目标

  “在队内,队员们一直在弱化这种你死我活的胜负心”,吴敏介绍说,和韩方的放话不同,中国队在备战之初的首要目标,就定位为“战胜自己”,而不是“破世界纪录”。这样的认知对夺冠有很大帮助。

  吴敏介绍,孙杨注重自我修炼,每次出外集训,他会带上乔布斯、菲尔普斯等人的自传和一些成功学、心理学的励志书,他说看书能帮他深刻地理解和把握人生。

  赵兵辉 宗和

分享到:

相关专题:游泳、花样游泳、水球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