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金报:女举名单背后 马文广很大的棋?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7月31日02:25  现代金报微博

  中国女子举重这两天备受关注,吸引眼球的原因有二:其一,一个在国内青年级别比赛里获得第四名的小将代替那些更优秀的运动员去参加奥运会,其幕后涉及地方体育局与国家体育总局之间的利益分配,拿国家利益做地方利益、个人利益的交易砝码;其二,该级别夺冠的哈萨克斯坦运动员祖尔菲娅是湖南人,原名赵常玲,5年前被交换过去,请注意,是交换而不是归化不是移民,也就是说,赵常玲是被动更换了国籍。

  第一个原因已经说得够多了,过去的24小时里,从新华社署名文章对选拔制度的拷问,到网络上铺天盖地对周俊加油的同情、对湖北体育局的责难比比皆是。事实上,7月10日名单一经公布,关于周俊、王明娟加油入选背后存在博弈的消息便已经让人嗅到了极其吊诡的气息。经过20天的发酵,质疑终于在一场三次试举无成绩、国家体育总局与湖北体育局相互推诿中升级为灾难。

  不过,我倒是觉得湖北这次做了回“代罪羔羊”,湖北有天大的自信也不敢自说自话地让一个乳臭未干的小将代替选拔赛冠军出战,这份名单岂可能不经过“好高好高层”的认可?更何况,女子举重7个级别每个参赛国只允许4人参赛,中国队为什么偏偏要参加53公斤这个没有竞争力的级别?某些高层不是天天研究对手知己知彼的吗?难道“机关算尽太聪明,反误了卿卿性命”?

  这事儿就得去问问马文广了。马先生何方高人?前国家体育总局举重管理中心主任、现举摔柔运动管理中心主任,中国举重协会主席、亚洲举重联合会副主席,中国举重圈内老大。耐人寻味啊,周俊比赛时他不在现场而是去看柔道,“避免”于第一时间遭到媒体追问。更有趣的是,有消息称哈萨克斯坦会在某次国际举重组织的投票中站在咱们一方。看起来,马主席是在下一盘很大的棋,5年前让一个14岁的中国小姑娘改换身份投入异国他乡,5年后指派一个17岁的中国小姑娘去参加一场毫无希望的比赛,难免有人会不怀好意地猜测,难道目的就是用一枚奥运会金牌换取别人手中一张选票,您的棋还能下得更大一些吗?

  还能更大。奥运会后祖尔菲娅就将认祖归宗回到湖南并参加明年的全运会,您瞧瞧,这需要多么缜密的计算才能将国际主义与热爱家乡完美对接!祖尔菲娅不是潜伏于敌后的余则成,不是救死扶伤的白求恩,和周俊一样,不过是体制内一枚棋子。恐怕她还不知道,即使重新成为一个中国公民,她再也无法参加奥运会,按照相关规定,更换国籍后至少需要5年,她才能代表“新”国家参加国际比赛,这意味着纯种国人赵常玲恢复身份后也得等到2020年,那年她27岁,这个岁数对中国女子举重来说,你懂的。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举重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王明娟 周俊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