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日报:吴景彪不用道歉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7月31日10:15  解放日报

  本报特派记者 张玮

  举重选手吴景彪夺得银牌后泪流满面,一连串的“愧对”让人动容。其实,他不用道歉。

  用奥运金牌来振奋民族信心和体现国力,这样的时代中国确实经历过。现在回过头看,并不可笑,那是历史的必然过程。但如今,我们早已走过那个阶段,尤其是北京奥运会的51枚金牌,已经让民众从对奥运会夺冠的期待,渐渐转为对竞技的欣赏、对精神的赞扬,以及对健身的追求。

  1988年汉城奥运会之后,李宁收到过一条绳子,寄件人希望他上吊谢罪。24年后的今天,吴景彪收到的,却是无数人的安慰和祝福。对一名运动员而言,别说是夺得一枚奥运银牌,哪怕名落孙山,只要你尽力了,就不用道歉,而应该得到掌声。

  24年过去了,从李宁到刘翔,再到吴景彪,我们对待奥运、对待竞技的心态正在发生巨大的改变。我们一直在说,要从“体育大国”转为“体育强国”。怎么转?机制和体制的改革是一方面,民众心态的成熟也是一个重要的方面。

  尊重运动员,理解体育精神,参与体育运动。这样的心态不仅仅是对运动员的宽容和鼓励,也是由“大国”转向“强国”之路的铺路石。 (本报伦敦7月30日专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举重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