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日报:祖尔菲娅的眼泪为谁而流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7月31日14:20  大众网-生活日报微博

  本报特派记者 杨新会

  29日下午(伦敦当地时间)去伦敦EXCEL展览中心看举重比赛,钻进场馆后发现,票面上给的比赛是奥运会女子举重53公斤级A组的比赛,而周俊所在的B组比赛已经结束了。这个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17岁小姑娘三次抓举失败,成为B组唯一一名没有成绩的人。而我接下来所观看的A组的比赛,虽然再没有我们的选手参加,但中国人其实不少,除了最后拿到季军的中华台北选手许淑净,哈萨克斯坦夺冠选手祖尔菲娅后来被证实就是我国交流过去的湖南举重运动员赵常玲。大家可以想象一下,这是一场多么吊诡的比赛了!

  来伦敦前中国奥运名单公布时,世界顶尖女子举重名将田源的落选和“黑马”周俊的入选就曾引起轩然大波。外界有分析指出,48公斤级,湖北选手田源被湖南选手王明娟顶替;53公斤级,湖北选手纪静就不可能再被湖南选手李萍顶替,但纪静曾出现过兴奋剂问题,而这就是周俊来伦敦的“正解”所在。来就来了吧,没想到金牌政绩观制造的女举乱局在伦敦刚刚开始,教练组赛前突然变阵,让周俊压低报名成绩70公斤进了低水平的B组,这一举动简直就是未战先降。连国际举联竞赛主任阿提拉都很困惑,“中国为什么要让周俊在B组中参赛?为什么要直接抓举95公斤,奥运纪录不过才100公斤。”可以说,教练给周俊安排的就是一个自杀战术,这个战术的目的就是迫使其失败,尽快离开比赛场。

  名将落选、临赛换阵、未战先降、见光就死……中国女举这一次又一次不按常理出牌的背后,到底隐藏着怎样的秘密?解开这一谜团的关键,其实就在那个冠军“祖尔菲娅”身上。原名赵常玲的她之前是湖南举重女队的一名队员,这次只不过是代表哈萨克斯坦比赛而已。她为什么要背井离乡隐姓埋名?要知道当初奥运会设立女子举重项目时,国际举联甚至出台过专门针对中国女力士的限制政策,因为中国女举专业体制出来的选手,在所有级别都有夺冠实力。所以有人说,中国女举现在选择哪个级别参赛,完全要从“大局”考虑,比如平衡各省的利益乃至各国在奥运会上的战略布局。

  在这种情况下,周俊即使再有力气,也不可能举起地上的杠铃了,因为她要的每一个重量,数字后面都跟着好几个零。至于夺冠并打破杨霞挺举世界纪录的“祖尔菲娅”赵常玲,她在领奖台上哭得稀里哗啦,国内观众可能都看不到这场比赛的转播,更不可能知道她的眼泪是为谁而流。

  (伦敦7月30日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举重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举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