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质疑叶诗文和朝鲜举重都是心理阴暗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1日08:27  中国青年报

  习惯的养成是需要时间的。譬如戴惯了有色眼镜,猛一摘下来,着实会眼冒金星的。一些西方媒体这两天就对中国游泳小将叶诗文的横空出世很不习惯。对其出色成绩的质疑,即便在遭到国际奥委会官员的正色驳斥后,仍没有“收兵”的意思。

  女子200米和400米混合泳绝对是欧美人的世袭领地,霍夫、莱斯、贝塞尔……名将随便一列就是一串儿。4年前在自家门口举办的奥运会上,中国选手在这个项目上只是匆匆过客,当时年仅12岁的叶诗文还只能在电视机前憧憬未来。

  但不过4年时光,浙江有女初长成,伦敦水中齐论剑,一战过后便将奥运金牌和世界纪录双双收入囊中,功力惊人。只是,诸多“名门望族”是咽不下这口气的,眼睁睁看着一个中国“小丫头片子”一举跃上泳坛之巅,戴着有色眼镜的人是万万接受不了。

  金牌是国际奥委会颁发的,没办法不给,但江湖地位就另当别论了。

  相比部分外媒对叶诗文的质疑,孙杨的夺冠在他们眼里,似乎就顺理成章得多了。毕竟朴泰桓和张琳两个亚洲人,早在4年前就包揽了男子400米自由泳的冠亚军。张琳在罗马世锦赛上的封王,孙杨在上海世锦赛上的夺冠,以及朴泰桓之前在该项目上的上佳表现,已让欧美人习惯了亚洲人在男子自由泳项目上的一往无前。就像当年北岛康介和罗雪娟两位亚洲人,能够理所当然地分享世界男女“蛙王”荣誉一样。

  有些人的有色眼镜一时半会儿摘不下来,无非是接受不了别人在自己的世袭领地上抢了风头,尤其是出乎自己意料的事情。这和朝鲜举重选手的异军突起,让中国男子举重连续落败之后,部分中国媒体记者的反应是一样的。尤其对于从B组杀将出来的严润哲,在短短几个月内创下的将总成绩提高26公斤的奇迹的表述,同样显得“话里有话”。

  说到底,这还是一直以来的优越感在作怪。

  中国举重经过多年努力得以占据举坛霸主地位,别国选手同样也可以利用科学训练和努力拼搏站上冠军领奖台。欧美泳坛能够出菲尔普斯、索普、赖斯那样的游泳天才,中国泳坛当然可以涌现孙杨、叶诗文这样的一流高手。外媒对叶诗文一哄而上的质疑,实属不负责任的刁难,而BBC主持人的大惊小怪,让人完全看不出其解说游泳比赛的专业素养何在。

  叶诗文说,回击质疑的最好办法就是用事实说话。而帮助心怀偏见之人摘掉有色眼镜的最好办法,就是让他们对叶诗文的好成绩习惯成自然。如果到那时候仍然接受不了,那只能说明他们自身的心态出了问题,叶诗文们不妨权当疯狗咬人。

  万事开头难,习惯的养成也是一样。面对那些来自赛场内外的质疑声,与其反唇相讥,不如让时间说话。4年或8年后,如果叶诗文们仍然在泳池中劈波斩浪而非昙花一现,如果朝鲜举重能继续高歌猛进,不怀好意者又凭什么挑衅示威呢?!

  质疑叶诗文,那正是因为他们阴暗的心理开始发酵了。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举重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