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商报:中国“养狼”是无奈还是有心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2日04:59  重庆商报微博

  顾名思义,“养狼计划”就是让更多教练和球员出国去交流,或让外国选手到中国来训练,帮助他们提高水平,缩小与中国选手的差距。

  本届伦敦奥运会的举重比赛中,祖尔菲亚和马内扎分别为哈萨克斯坦代表团夺得女子53公斤级和女子63公斤级金牌,而这两位原籍中国的选手却深深地牵扯住了国人的神经。“养狼”是中国一些优势项目喊了多年的口号,不管是有心无心,当事实真正发生,我们却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有心栽花

  冯天薇李矛远走他乡

  1986年出生在哈尔滨的冯天薇5岁开始学习打乒乓球,7岁就开始拿到哈尔滨市第一、黑龙江省第一,并在1997年被黑龙江体育运动学校破格录取。冯天薇在2002年入选国家青年队,但由于伤病的原因,冯天薇错过了进入一队的机会。为了继续自己的职业生涯,冯天薇在2007年3月正式加入新加坡乒总。

  在加入新加坡国籍之后,冯天薇也焕发了职业生涯的第二春,在她的带领下,新加坡女队在2010年的第50届莫斯科世兵赛上,爆冷击败中国队,夺得女团冠军。如今,在李佳薇逐渐淡出之后,冯天薇不仅已经成为了新加坡女子乒坛的一姐,也成为了中国军团夺冠路上的最强对手。

  小山智丽,中文原名何智丽,1964年出生于中国上海,原中国女子乒乓球运动员。1987年三十九届世乒赛上,在女子单打项目半决赛中,有何智丽、管建华和戴丽丽三名中国选手和一位韩国选手梁英子。为了更加稳妥地夺得冠军,中国代表团教练组决定,让何智丽在半决赛中输给管建华。然而在比赛中,何智丽并没有按照事先安排输球,反而以3∶0的总比分赢下了比赛,晋级决赛,并战胜了韩国选手梁英子夺得当届世乒赛女单冠军。此后遭到队内“封杀”的她,在1989年宣布退役,之后选择留洋日本,并于1992年宣布复出,正式代表日本参赛。

  结果在1994年的日本广岛第12届亚运会上,身披日本队队服的小山智利,接连击败前奥运会冠军陈静、乔红和世界冠军邓亚萍,夺得乒乓球女子单打冠军,成为了当时的话题女王。

  在“养狼”的计划中,除了为对方“输送”队员之外,一些知名教练的更换门庭也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李矛是前中国羽毛球男队的男单教练,曾经的世界冠军董炯、孙俊等名将就是李矛的得意门生。但是因为和总教练李永波之间产生了不可调和的矛盾,1998年底李矛离开中国羽毛球队。1999年9月,受韩国羽协的邀请,李矛开始担任韩国队男单教练。

  在李矛的带领下,李铉一、蒋瑛秀等一批新人横空出世,成为了中国羽毛球队的劲敌。在雅典奥运会之后,李矛加盟马来西亚队,而前世界第一李宗伟就是李矛悉心调教出来的。

  无心插柳

  “哈萨克双姝”意外夺金

  哈萨克斯坦举重选手祖尔菲亚和马内扎分别在本届伦敦奥运会女子举重53公斤级以及63公斤级的比赛中夺得金牌。这是此前中国举重队万万没有想到的。

  实际上,马内扎1985年出生于辽宁省阜新市,她还有一个不为人熟知的中国名字,那就是姚丽。现任中国国家队教练的朱明武时任辽宁队教练,他看中了姚丽的潜质,将她选入省队。随后,朱明武转战湖南,又把姚丽带到了湖南举重队。在那里,姚丽被公派援外至哈萨克斯坦,两人随即加入了哈萨克斯坦国籍,并改名为马内扎。而原名为赵常宁的祖尔菲亚1993年出生于湖南,在2007年与姚丽一起加入了哈萨克斯坦国籍。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举重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举重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