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斌:林清峰找到最恰当的情绪释放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2日06:52  东方早报

  所有人都提醒我,采访林清峰可是一个考验,小伙子很有特点,说出来的话异于常人。甚至大家还开玩笑说,队里的心理医生最爱找他私下聊天,听他倾诉,而中国男子举重队此番伦敦之行的诸多有关金牌的猜想中,他的69公斤级被认为是最起伏不定的。谁也没有想到,连续两天失金之后,林清峰居然成了竞逐金牌路上的敢死队和团队底线的守卫者,他不辱使命,队伍终于可以在一片凝重中掺入一份安然了。

  林清峰,是第一个在采访过程中自然地将金牌挂在胸前的,别人都是揣在兜里,偶尔被提醒才拿出来与人分享,而他活像是一个站在台上接受礼赞的战斗英雄,必须有那块英模勋章才像样子。

  四年前,举重队在北京奥运会夺下8金1银,登峰造极了。如今,措手不及,日子不太好过。按林清峰的话讲,大家在队里话很少,虽然在鼓励甚至表扬两位攻坚未果的队员,但是每个人的脸上都自觉不自觉地挂着“苦”和“急”,焦虑和紧张的情绪在相互传染着,那个滋味肯定不太好受。没有别的办法,打破困局只有一个办法,那就是赢得胜利。林清峰,此战怎可再有失?压力瞬间聚集在一个人身上,已不再仅仅事关一战胜负了,道理大家都明白。

  林清峰,憨憨的,有问必答。他告诉我,没有人理他,也许是真不知道说些什么才好,独自一人在房间中,只有胡思乱想,想起有可能冒出来的黑马,浑身上下就会不自在,居然随时要做准备活动。比赛前夜,日子更不好过,要在黑夜中度过难熬的每一分钟,林清峰说他最终想通了,4点钟静待比赛来临。

  来到赛场,教练比以往要细致百倍,生怕有任何一个小差错让男子举重一败再败,这份小心本身就是紧张的信号,抗拒这份干扰不容易的。林清峰做到了,从现场直播的画面中看,每一次出场成功之后,林清峰都会紧锁两道剑眉,愤愤地紧盯台下。我问他,你在看台下的谁?小伙子干脆地回答,“谁也没看,我们就是很愤怒,我们就是要胜利,我要一把比一把举得重,一定要拿下这块金牌。”

  难得,实在难得,如此重压之下,凭借自我的心理调节,林清峰找到了最为恰当的情绪。愤怒也许比我们日常所说的杀气更准确,我喜欢这个说法,这个福建仔不一般。

  (作者系央视著名体育评论员,伦敦奥运会期间主持央视《奥运风云会》栏目)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举重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举重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