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娇上体校担心被拐跑 奥运冠军在家被喊儿子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12日06:16  辽沈晚报

  从北京奥运会到伦敦奥运会,四年过去了,时间在变,但王家一直没变。沈阳市苏家屯区十里河镇五里街村,一个三间房的院落,跟王娇成名前没有任何改变。午后的村子里,显得非常安静,但再有二十多天,王娇现身伦敦奥运会赛场,王家就会重现四年前满院子人山人海的场景,王娇的妈妈现在都记得,“北京奥运会女子摔跤决赛那天,我家大门都被挤坏了! ”

  上体校担心被拐跑

  王娇的父母非常淳朴,这是每一个到她家采访的记者共同感受。来王家之前,王娇的父亲王维强在电话里专门嘱咐记者:“沈阳这两天一直都有大雨,你们开车来可要注意啊。 ”等赶到王家时,王娇父母早把水果摆好,还拿出了王娇出国打比赛时带回的糖果。

  不用过多铺垫,话题自然而然地提到了王娇。提到女儿的成长经历,王娇爸爸如数家珍,“孩子最开始练的不是摔跤,而是柔道。差不多练了一个学期吧,她11岁的时候,改行练摔跤。 ”王娇从小个头大,力量足,进入苏家屯区体校后,她开始接受正规训练。说到上体校,王娇妈妈还讲了一个故事。“王娇小时候长得非常可爱,谁见了都喜欢,孩子去体校的时候,我还有点不放心,万一要是冒牌体校,可别把王娇给拐跑了。 ”王妈妈笑着说。

  王娇从小爱好体育,蹦、跳都比同龄孩子好,淘气的王娇喜欢皮球,爸爸就给她买了一个篮球,“她小时候什么都玩,像弹玻璃球,男孩子喜欢的,她也爱玩。 ”王娇身体条件好,在上小学的时候就体现出来了,小学校开运动会,王娇报了三个项目,一百米、二百米和接力赛。前两项,她都拿了第一,“孩子爆发力好。 ”王妈妈说。可接力赛,王娇所在的组拿了倒数第二,还原当时的情景,王妈妈说:“她跑接力就像玩似的,用脚尖颠地跑,那能跑第一吗?结果,孩子跑下来我问她,‘你怎么不使劲’,王娇说,‘妈妈中午你没给我吃饱饭啊’! ”

  为啥叫王娇“儿子”?

  王娇是家里的独生子,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王娇爸爸王维强接受电视台采访时,总管王娇叫“儿子”,直到现在,王娇给家里打电话,王维强还是一口一个“儿子”,为什么这样称呼?王爸爸给出了答案。

  王娇性格就像个男孩! ”王维强说。比如,王娇没上小学那会,家里种水稻,王妈妈插秧的时候,都要穿上靴子,免得被水田里的蚂蝗叮上。可王娇天不怕地不怕,光脚就下去,毫无畏惧。再有,等到收割的时候,王妈妈去地里割稻子,小王娇也拿着刀帮妈妈干活,妈妈担心她用刀伤到手,就不让她干。可女儿说啥都不同意,一个不注意,把手割破了。“她从来不哭,即使感冒发烧打针打点滴,也不哭一声。这孩子,干活麻利痛快,她现在从事摔跤这个行业,如果她干别的,也是一把好手。 ”王妈妈幸福地说。

  王维强口中的“儿子”非常孝顺,没成名的时候,王娇总和家里说,打出成绩改善家里的生活。 2005年十运会,王娇拿到金牌,她用奖金,帮助父母盖成了现在的三间房子;有一次爸爸骑摩托车摔伤了膝盖,心疼的王娇“埋怨”爸爸,随后她就给爸爸买了一辆私家车。“穷人的孩子早当家,王娇有这个劲头。 ”王娇的父母非常欣慰。

  一辈子感谢路海教练

  从普通的农村孩子到现在的奥运冠军,王娇和她的父母提到最多的一个人就是路海——王娇的恩师。从苏家屯区体校到市体校,王娇的教练就是路海,一直带她到现在。刚到市体校,王家的家境比较贫苦,为了供孩子,王家甚至放弃要二胎。那个时候,王维强还买了一辆三轮车,卖一些粮食做王娇的费用。有一段时间,王家人觉得无法坚持下去了,当时每个月400多元的费用,对这个普通的农村家庭是个沉重的负担。

  王妈妈找到路海,表达了想把孩子领回去的想法。路海问明情况后,当即决定,每个月为王娇承担一半的费用。王妈妈还清晰地记得,“当时路海教练问王娇还想不想练时,王娇流着眼泪说‘练’。那一刻,我就觉得对不起孩子。多亏了路海教练啊,我们感谢他一辈子。 ”

  虽然家里距离沈阳市体校并不远,但王娇的父母还是不愿意去看孩子,“我们也知道王娇训练苦,但亲眼看见她受苦受累的样子,我们受不了。”所以,每次王娇回家,王妈妈必做孩子最爱吃的几道菜:锅包肉,排骨炖芸豆,炒土豆丝……

  曾拒绝外省优厚条件

  1988年出生的王娇,在2008奥运会和更早的时间,她成绩一直都比较稳定。这样的选手,难免会被其他省份盯上,一旦被相中,高薪、住房等相关问题都会开出优越条件。王娇也曾接到过包括广东在内省份的邀请,别看当时王娇小,但她十分注重“辽宁情结”,王妈妈说,“王娇总是强调一句话,不能让教练白培养我。 ”

  提到当年的这段经历,王妈妈回忆说,“当时八一、广东都想要王娇,一些地方还给我们承诺,给买房子,还给我和王娇她爸安排工作,但我们坚决不能去!”王娇的父母都是极为明事理的人,“现在的人,一般都是‘利’字当头,教练培养孩子,要出息的时候突然就走了,拽也拽不回来,你走了,留给教练的就是冷水盆子,这样的事情,我们不能做。”王妈妈说了一个浅显的道理,“如果王娇去广东,说到底也是给中国争光,但站在自己的角度,我们要先给辽宁人争光,这不是钱的事。小鸟翅膀硬了就走了,这能对得起教练吗,能对得起培养我们的人吗!路海教练长年跟着队员,不照顾家,哪个队员不是一把手一把手教出来的,多不容易啊! ” 首席记者 姚国繁本报记者在听王娇父母讲述女儿的成长史。 记者 潘恩战 摄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摔跤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摔跤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