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摔备战毫不松懈 小陪练累到“只剩半条命”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0日08:27  中国体育报

  本报记者 袁雪婧

  1人备战8人陪练,外加两位主管教练和两位队医,这是备战女摔48公斤级比赛的赵沙沙“享有”的豪华配置。8位陪练轮流被摔,其中体重最大的男陪练有65公斤多,年龄最小的陪练是位19岁的小姑娘,她直言累得“只剩半条命”了。

  以一敌八的赵沙沙当然更累,一组快速演练10个抱摔动作下来,小姑娘经常喘着粗气直不起腰,甚至要有一个队友专门拿着抹布,趁每组动作做完的空当快速擦拭摔跤垫上的一摊摊汗水,动作之快像极了网球场上奔跑着捡球的球童。赵沙沙就这样一组接一组地演练各式绝招动作,只见她摔完一个陪练,另一个陪练就扑了上来,完全模拟赛场上对手的快狠准,一点喘息的空间都没有。

  “如果强度和速度保证不了,训练就达不到效果。今天周四还不是最累的,昨天强度更大。”主管教练修振涛告诉记者,由于赵沙沙的比赛是8月8日周三,因此整个团队都模拟比赛周期进行训练,在周三这一天增加实战强度,周三前后作为调整加强力量和体能训练。“剩下最后十几天了,赵沙沙的任务就是降体重和保持一定的对抗能力。”

  只有22岁的赵沙沙最近每天都要进行这种“超人”训练,但小姑娘很坚强,除了拼命达到教练要求的训练质量外,没有任何抱怨。在按摩放松时,两位队医和一位队友要同时帮她踩手臂和腿,她乖乖趴在垫子上,穿上两三件长袖外套进行“汗蒸”帮助降体重,即便现在是30多度的酷暑天。

  其实,赵沙沙的8人陪练团队在3个备战级别中还不是最多的,72公斤级王娇的陪练甚至超过15人。中国女摔近期根据48公斤、63公斤和72公斤级3位参赛队员的级别分3组展开训练,时间也从原来的下午3点调整到1点开始,完全对照伦敦奥运会的比赛时间。

  “虽说摔跤是个人项目,但我们必须运用集体力量。中国女摔是一个团结的整体,陪练们再苦再累也觉得光荣。”总教练张豪杰介绍,中国女摔队将于8月5日出发前往伦敦,比赛将于8月8日开战。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摔跤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