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冠军王娇工资为父母改善生活 听周杰伦解压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8日12:40  辽一网-华商晨报

  北京奥运会摔跤冠军王娇父母谈女儿的小秘密——

  清爽的短发,圆圆的娃娃脸,羞涩的笑容,这是在北京奥运会时,沈阳姑娘王娇留给外界的印象。

视频-08奥运回顾 王娇自由式摔跤72公斤级夺冠媒体来源:CCTV.COM

  虽然毫无悬念地拿到了北京奥运会冠军,但王娇显示出的却是不符合其年龄的沉稳。又一个四年到来,还有一个星期,她将再战奥运,现在王娇正在北京与她的17个陪摔为卫冕做着准备。

  她小时候

  家人本想让她当模特

  天赋对运动员来说很重要,王娇就是一个天才型选手。

  王娇小时候总是闲不住,跳皮筋、跑步、打口袋,活泼好动的她在游戏中也总是一群玩伴中的佼佼者,用王妈妈的话说,就是弹玻璃球她都是无敌的。王娇10岁冒头,身高就长到接近1.5米,这样的身体优势让到学校挑人的区体校老师兴奋不已,于是王娇自然而然地走上了专业体育这条路。“刚开始教练告诉我说孩子要住到体校,家里人不同意,他们觉得王娇有身高,长得还算挺可爱,以后当个模特或是空姐不是挺好吗?但我们家长在这个重大问题上也得征询孩子意见,结果她说要去练。”

  不过,王娇最先踏上的并不是摔跤场而是柔道场,直到有一天,沈阳市体校路海教练看到王娇后觉得,如果让她练摔跤会更快出成绩,于是王娇改了项目。

  “第一年我们两口子种地还能供她,但第二年供不起了,有一天我去市体校想把孩子带走,但王娇不乐意,孩子哭了。当时有个同寝室的小孩把路教练找来,教练听说我要带走孩子忙问原因,一听说因为钱,教练当时就决定每月只收我们200元,剩下的200元他掏了,所以王娇有今天的成绩,我们两口子真心感谢教练。在度过了困难的一年后,14岁时王娇就正式挣工资了,一个月1200元,王娇只留200元,剩下的让我们攒着。现在我们家的老房子翻盖了,市里还有新房子,王娇用工资为父母改善了生活条件。”

  拍艺术照

  看耳朵能看出训练的苦

  在王妈妈印象中,练体育这么多年,王娇只有一次退缩过。“那是在市体校,有一天她突然自己跑回来了。我当时正种地呢,孩子告诉我说放假了,我还说那就多待几天,结果这话一说完,我就看见教练过来了,这才知道孩子说谎了,是偷着跑回来的。”

  虽然那次是她自己跑回来了,但是想通之后,王娇也好像一下子长大了,训练更加用心,努力的劲头一直保持着,正是凭着这股子劲,她在20岁时就拿到了北京奥运会的冠军。

  “人家夺冠了都笑得像花儿似的,咱家孩子笑得特别勉强,其实就是因为那个缺失的牙,那是在奥运会前训练中伤掉的。因为没来得及补,所以用她的话说‘形象不好,不乐意笑’。北京奥运会后,她第一件事就是把牙补上,之后还照了套艺术照。”王爸爸说。

  在王娇的房间里,记者看到了那本漂亮的艺术照相册,高高盘起的长发,甜美的笑容,很漂亮。让记者没想到的是,这居然是王娇与长发的第一次亲密接触,“她总说留长发耽误训练。那次拍艺术照也是她第一次化妆。”王爸爸说当时照艺术照时影楼的人就认出了她,特意按照她的特点进行了化妆,但惟一无法修饰的就是那双耳朵,“你看她的耳朵与别人的不一样,天天在地上摔耳朵总那么折,结果形不正了。不瞒你说,我们一看到她的耳朵心里总有些说不出的难受。”

  王娇妈妈表示,女儿排解压力的方式就是听周杰伦的歌,她和周杰伦一样打扮总是酷劲十足,出门从不穿运动服,而是清一色的休闲上衣外加牛仔裤,“别看这孩子不抹化妆品,其实挺臭美的,上场前必须整整发型,要的就是利落劲。”

  战前遗憾

  不能吃妈妈包的酸菜饺子

  快言快语,办事干净利落是王娇的性格,因此,在比赛时我们总是能看到王娇会快速结束战斗。平日如果回家,王娇会主动干活,用王爸爸的话说,“干活也特别快,擦个地几下解决,但结果可不如赛场,灰总擦不净,哈哈。”

  王娇不挑食,但特爱吃妈妈做的排骨炖芸豆和酸菜馅饺子。伦敦奥运会前,为了饮食安全,王娇告诉父母不再吃肉,结果包好的酸菜馅饺子也不能给她送去了。不过为了让孩子吃到家乡菜的味道,在王娇备战时,王爸爸特意带了一箱葡萄和一箱香瓜到北京,结果和王爸爸预料的一样,没几天工夫,东西全部消灭。至于酸菜馅饺子,王妈妈说,奥运会后,一定让王娇好好地解解馋,酸菜馅饺子准备足足的,让闺女可劲造。

  父母觉得王娇已经为奥运会做足了准备,只等出场了,而王家也在这几天忙碌着,因为王娇比赛那天,院子里又会聚满了乡里乡亲,所有人的想法都是一个,等着王娇再次霸气夺冠。本报记者 崔宁宁

  王娇父母将女儿的荣誉牌匾高挂客厅墙上■本报记者 夏铭阳 摄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摔跤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王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