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瑞雪银牌举得比金牌还高 创最佳战绩足以自傲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9日15:08  新民晚报

  景瑞雪加油笑了,冲着镜头吐了吐舌头,高高扬起的手,热情挥舞,像拨浪鼓般传递着快乐的节拍。领奖台上,好一个灿烂女孩。

  她不是冠军。

  她曾连续五次不敌老对手伊调馨加油,后者也因此第三次戴上了女子自由式摔跤63公斤级的金牌。

  摔跤馆现场,三分之二是日本观众。日本国旗,日本画扇,还有日语的加油声,仿佛置身本州岛。

  是的,她真的不是冠军。

  景瑞雪几乎一路跑跳着与获得奖牌的运动员握手。

  她举起奖牌向摄影师“献宝”,那枚银牌举得老高,比身旁伊调馨举起的金牌,还高过半头。

  按要求拍摄集体照,一转眼,景瑞雪却不见了。她一个人正跑向看台向人们致意,只想将自己的喜悦挥洒。老练的伊调馨笑眯眯地把乐晕了头的后辈拉回来,冲着摄影师们努努嘴——流程还没结束呢。

  “怎么这么高兴?”很自然,这成了第一个问题。景瑞雪的嘴巴一直都没合拢过:“赛后哭过。就那么几秒钟,觉得自己与金牌擦肩而过,有些遗憾。不过只是一会的事情。我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就拿了银牌。多高兴的事儿。”别看伊调馨在平日生活中是个保安,但28岁的她在日本摔跤队的地位,就像中国的郭晶晶之于跳水,林丹加油之于羽毛球(微博)。伊调馨的荣誉册上如今写有7届世锦赛冠军,3届奥运会冠军。而景瑞雪今天,创造了中国摔跤队在该级别的奥运最佳成绩。

  “练摔跤当然苦。”对于冷门项目,这是最常规的问题,“赛前称体重的时候最辛苦。不能吃饭,还得苦练,这个时候就觉得太难坚持了。”一整天连战四场,在决赛之前的比赛中,景瑞雪的隐形眼镜也被打落了,不得不两次中止比赛紧急处理。“不不不,决赛输了和这个没关系,对手太强了。”说起苦,说起痛,她的笑仍一直挂在脸上。

  不仅仅只有磨难,坚持,一定也因为难舍摔跤场上的美丽。“最美丽的一刻是全场结束锣声响起,裁判将我的手高高举起。每次想到那一幕,就让我热血沸腾。”景瑞雪24岁了,对很多人来说这也是奥运生涯的末年,她却斩钉截铁地说:“因为有梦,我会坚持。”

  教练一声召唤,景瑞雪小跑着追了出去。她转过头,留下最后的微笑:“谢谢大家。”这个世界,能留驻记忆的,不仅仅是泪水,还有欢笑。  特派记者  华心怡(本报伦敦今日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摔跤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景瑞雪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