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获一枚奖牌还是很高兴的 景瑞雪还想再拼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0日01:17  中国体育报

  本报特派记者 林 剑

  10年前,景瑞雪的父亲因女儿较胖,便将年仅14岁的她送到了陕西榆林体校练铅球,没想到为了减肥的这一练,居然练就了一位奥运银牌得主。

  进入体校不久,景瑞雪因为身体条件、力量等出色,被选入榆林摔跤队。之后,她先后赢得了陕西省运会冠军、城运会冠军、全国锦标赛冠军和冠军赛冠军。2005年,她甚至赢得了亚锦赛冠军和世锦赛亚军。

  就在景瑞雪准备迎来摔跤生涯的第一届奥运会时,教练却通知她从2008年开始,奥运会将不再设立女子67公斤级比赛,这对体重维持在66公斤左右的景瑞雪来说无疑是一个打击——要么放弃,要么降体重,选择63公斤级。

  景瑞雪成功了。2011年,她先赢得了世界杯女子63公斤级自由式摔跤铜牌,随后又在2012年东京世界杯上摘取银牌。

  “现在想想那时真可怕,只能少吃多练,很多时候我甚至只能吃水果。好在都过去了。”景瑞雪对记者说。

  参加伦敦奥运会,景瑞雪并没有把目标定得很高,“就想打一场算一场,没想到发挥还算可以。”

  首战面对朝鲜选手,景瑞雪轻松取胜;次战迎战波兰名将、欧洲冠军米查利克,她以自己擅长的摔法获胜;半决赛对阵俄罗斯好手、世界杯季军沃洛索娃,她凭借第三局取得的1分涉险晋级。

  大概是因为之前耗费了太多体力,决赛面对日本“国宝级”选手,拥有7次世锦赛冠军头衔、两枚奥运冠军金牌的伊调馨,景瑞雪并没有打出之前的气势,连输两局痛失金牌。

  赛后,景瑞雪趴在教练张豪杰肩上哭了,她哭的是自己曾距冠军那么近,但如今又那么远。

  领奖台上,景瑞雪笑了。她这样解释自己的一哭一笑:“哭是因为遗憾,毕竟很接近金牌;笑是因为拼了这么多年,这么多人在和我一起奋斗,终于能收获一枚奖牌,心里还是很高兴的。”

  记者问景瑞雪“最艰难的一刻”是什么时候,她没有说赛场上的细节,而是说到了场下,“平时训练很辛苦,有时候真不想练了。我因为是降体重的选手,平时也要维持体重,赛前还要减体重,这次比赛我就减了2公斤,这些时候应该是最痛苦的。”

  “什么时候最开心?”记者接着问,“肯定是比赛结束,锣声响起的一刻,裁判宣布我赢了的时候。”

  记者问景瑞雪是否会在奥运会后退役,她说:“日本的冠军都28岁了,我才24岁,还想再拼几年。我心中还有梦,还想坚持到下届奥运会。”

  (伦敦8月9日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摔跤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