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跤摘银遗憾未三届夺金 男跤进步仍存差距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1日23:04  华奥星空

  华奥星空讯 由于中国男子摔跤最后一名选手梁磊早早因伤退赛,伦敦奥运会摔跤项目中国队的比赛全部结束:中国女子摔跤收获了一枚银牌、遗憾未能在三届奥运会上连续夺金,男子摔跤小级别取得进步、但整体上仍存在较大差距。

  女子摔跤摘银 遗憾未能连续三届夺金

  女子摔跤2004年第一次出现在雅典奥运会上,当年中国小将王旭夺得了72公斤级的金牌,2008年北京奥运会72公斤级王娇加油又夺得冠军、此外55公斤级许莉还获得一块银牌。

  伦敦奥运会的63公斤级比赛中,景瑞雪获得一枚宝贵的银牌;72公斤级奥运冠军王娇在铜牌争夺战中失利、无缘奖牌;48公斤级赵沙沙加油资格赛出局。景瑞雪的银牌成为中国摔跤在本届奥运会上的唯一一枚奖牌。

  一方面这使中国女子摔跤连续三届奥运会均有奖牌入账,说明中国女子摔跤仍在处于世界先进水平之列;但是同时也留下遗憾:未能实现连续三届奥运均有金牌入账,因此这样的一份答卷不能称得上圆满。

  在世界格局上,日本队在本届奥运会夺得全部4金中的3金,继续稳坐世界霸主地位,加上之前的两届奥运会、日本队一共夺得了7枚金牌,无人匹敌。中国一共夺得2金2银,成绩仅次于日本队,是整体实力第二强的队伍。这说明了女子摔跤的世界格局以亚洲为中心:日本称霸、中国紧随其后、其他国家和地区整体实力偏弱。

  男跤实力存差距 有进步仍需继续努力

  本届奥运会中国男子摔跤一共参加了五个级别的比赛,古典式55公斤级黎淑金加油止步复活赛第二轮、无缘铜牌争夺战,获得第七名,这是中国男子摔跤在本届奥运会上取得来的最好成绩。古典式60公斤级盛江止步复活赛首轮、古典式120公斤级刘德利首轮出局、自由式74公斤级张崇瑶无缘八强、男子自由式120公斤级梁磊因伤退赛。

  但结合近年来中国男子摔跤在世界大赛上取得成绩来看:中国在古典跤小级别上还是取得了比较明显的进步。黎淑金在2011年世锦赛上获得铜牌、在本届奥运会也差一点就能争夺铜牌;但是在自由跤上,中国队的差距则比较明显。

  北京奥运会上,男子古典跤74公斤级常永祥斩获银牌、实现历史性突破,摘得了男跤历史首枚奥运奖牌。两相比较:本届奥运会未能拿到奖牌虽然令人遗憾,但凭心而论:这一结果也是实力使然、中国男子摔跤确实在实力上还与世界强队存在较大差距。

  (南北)

分享到:
华奥星空-呈现奥运精彩体育内容

相关专题:奥运会摔跤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