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场地自行车教练:胜负毫厘间 郭爽大有希望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5日21:39  新华网

  新华社伦敦7月25日奥运专电题:胜负毫厘之间郭爽(微博)大有希望——专访中国场地自行车教练莫雷龙

  新华社记者刘宁王亚宏

  2012年伦敦奥运会,中国自行车能否实现突破需看女子场地短距离的发挥。中国场地自行车队教练法国人莫雷龙25日在奥运村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自行车女子场地领军人物郭爽目前状态良好,伦敦奥运冲击奖牌大有希望。

  莫雷龙说:“我们训练情况非常好,队员的状态也都很不错,特别是郭爽,你现在可以感觉到她有着多么强烈的求胜欲望,这对自行车选手来说非常重要。”

  据莫雷龙介绍,中国场地自行车队19日一到伦敦就投入到紧张的训练中,在近一周时间里,中国队每天训练近两个小时,主要是适应场地和环境,还进行了有针对性的技战术演练。“对于不同的对手,我们都认真地观看了他们比赛的录像,进行了细致分析。按照中国队的队员参加项目不同,安排了有针对性的训练,根据项目制定了不同的战术。”莫雷龙说。

  对于郭爽的主要对手英国名将彭德尔顿和澳大利亚的安娜·米尔斯,莫雷龙认为,三人的实力在伯仲之间,“她们水平都非常接近,你很难说谁在哪方面有优势,重要的是看在比赛中的发挥。”

  莫雷龙表示,与四年前北京奥运会相比,“郭爽现在经验更加丰富,她也越来越成熟,训练一直都非常认真刻苦,这次奥运会我们做了充分准备,就等比赛见分晓了。”

  现年68岁的莫雷龙曾是法国著名的自行车运动员,共获得过三枚奥运金牌。已经在中国执教四年多的法国人对中国的自行车运动发展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肯定要走俱乐部的模式,你知道,法国的人口比中国少得多,但法国有两千多家俱乐部,”莫雷龙说,“要让运动员们真正自己喜爱这项运动,而不是为了获得什么才骑车。”

  莫雷龙认为,中国如果想要成为自行车强国必须从娃娃抓起,“从13,14岁开始就应该让这些小选手参加比赛,只有参加比赛,才能培养他们求胜的欲望,才能让他们真正喜欢上这项运动。”

  近年来,像环青海湖、环中国、环海南、环北京等各种公路自行车赛在中国风生水起,自行车运动也受到越来越多的人喜爱。在莫雷龙看来,这非常有利于推动这项运动在中国的发展,但场地自行车却由于受到种种限制,还没能被中国的大众所接受,“这很遗憾,应该多举办比赛。在中国,场地自行车的比赛实在是太少了。”

  不过,对于中国自行车运动的未来,莫雷龙充满了期望,“中国不缺少适合这项运动的好苗子,现在缺少的是能够有人去发现他们,培养他们,还要建立合理的训练、培养体系。希望队员们在伦敦能取得更好的成绩,让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和喜欢这项运动。”(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自行车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自行车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