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行车金牌梦难圆:郭爽北京奥运曾因犯规摘铜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4日11:11  中国青年报

  当地时间今天中午,中国自行车队在伦敦奥林匹克公园自行车馆召开媒体通气会。中国自行车队外籍主教练莫雷龙表示,将就郭爽、宫金杰昨天被判罚犯规一事,继续向国际自行车联盟提出申诉。

  在昨天下午进行的伦敦奥运会场地自行车女子团体争先赛决赛上,由郭爽、宫金杰组成的中国队以领先对手超过0.3秒的优势率先冲过终点。本以为已经获得金牌的郭爽、宫金杰与中国自行车队教练、官员激动地拥抱在一起。中国作为世界头号自行车大国在奥运会自行车赛场上一次次与最高荣誉擦肩而过,这一次,中国自行车运动几代人追求的梦想眼看着就要实现。

  然而,裁判员在几分钟后作出的决定,令正在庆祝胜利的中国队成员瞬间笑容凝固。裁判认为,中国队队员郭爽的车在宫金杰骑离内道的瞬间压到了蓝区,中国队被判犯规,冠军的成绩取消,只能获得银牌。

  中国队随后提出申诉,但被驳回。在经历了一整夜的斟酌后,中国队仍认为裁判的判罚有误。今天中午,中国队决定将再次向国际自行车联盟提出上诉。

  无论国际自行车联盟能否让中国队如愿,此次比赛上遭受的意外都像是中国自行车队多年来冲击奥运金牌的征途布满坎坷的写照。

  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已经具备夺冠实力的姜翠华骑出了个人最好成绩。无奈,原本实力在姜翠华之下的东道主选手米切尼和当时世界排名第一的法国选手巴郎热状态更佳,俩人的成绩均在姜翠华之上。姜翠华虽然为中国队夺得了历史上首枚自行车项目的奖牌,但多少也有一些遗憾。

  2004年雅典奥运会,以夺取奖牌冲击金牌为目标的中国自行车队又一次遇到超水平发挥的对手,倒数第二个出场的江永华是当时的世界纪录保持者,她骑出了逼近世界纪录的绝佳成绩。本以为金牌已经到手,没想到最后一个出场的澳大利亚年轻选手米尔斯成为“黑马”,她以打破世界纪录的成绩夺冠。当时31岁的江永华只能遗憾地接受一枚银牌,并将希望寄予中国队的后来者。

  2004年雅典奥运会之后,国际自行车联盟作出了一个对中国自行车队打击巨大的决定,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始,取消女子500米计时赛项目。中国自行车队苦心经营多年的优势项目就这样告别了奥运会,中国队不得不转换夺金目标到女子争先、竞速等项目上。

  2008年北京奥运会,带着金牌目标参赛的郭爽就因为被判罚犯规,在半决赛领先对手冲过终点的情况下,无缘决赛,最终仅获得一枚铜牌。

  如今在伦敦,相似的噩运再次降临。在女子团体争先赛上,郭爽与宫金杰两次打破世界纪录,超群的实力令人信服,但几乎到手的金牌还是因为裁判的判罚与中国队无缘。

  中国队今天再次提出申诉,期待国际自行车联盟能予以公正判罚。自行车赛场已经让中国队员留下太多的遗憾与泪水,现在,哪怕只剩下一线希望,中国队也要做百分之百的努力。

  本报伦敦8月3日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自行车女团犯规丢金专题 |奥运会自行车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