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早报:自行车运动 更快更高更强还得更准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4日11:40  东南早报

  □徐明

  在千分之一秒内,人类可以做些什么呢?科学家可能成功地发射了一枚火箭,爱因斯坦的大脑可能计算出了相对论;或者,让世界上最好的自行车运动员丢掉一枚金牌,就像郭爽(微博)加油、宫金杰(微博)加油那样。

  是的,千分之一秒。在宫金杰出发的瞬间,郭爽那个高速运转的自行车轮无意中压到了蓝线,一切都发生在这该死的几毫秒中。为此,郭爽被判“出界”违例,中国到手的金牌让给了德国组合。

  中国姑娘的“奇遇”并不是唯一。首次出战就打破世界纪录的英国姑娘也是因为几毫秒的“抢跑”犯规而被罚出局,连争夺金牌的资格都被免了,比中国姑娘还冤。

  于是,奥运自行车场馆里有了最怪异,也是最滑稽的一幕:四名最强的金牌争夺者,在三次创造世界纪录后,因为几毫秒的失误,把最高领奖台让给了德国人。

  几毫秒的事情可以让你一辈子的努力毁于一旦,听起来很荒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运动员的汗水流成河,却因为眼睛眨一眨,金牌就不见了。有的时候,金牌与银牌之间,横着一条比刀锋还薄的线。在奥运会116年的历史上,有多少运动员流出了心碎的眼泪。郭爽们泛红的眼睛,只是多少个不幸面孔中的一个。或许奥运会那句有名的座右铭“更快、更高、更强”应该改一改了,至少自行车运动还应该再加上两个字:“更准”。

  不过,比起倒霉的英国组合,“出界”的郭爽、宫金杰还算幸运,至少还挣到了一枚银牌。在犯了是人都不可能避免的错误之后,其实金牌也就是那么回事。这是不是奥运会最大的讽刺呢?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自行车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自行车 金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