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火炬传递拉开帷幕 19岁小将担当东道主首棒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5月10日22:34  新华网

  新华社希腊奥林匹亚5月10日体育专电(记者刘咏秋 陈占杰)第三十届伦敦奥林匹克运动会圣火10日在位于希腊西南部的古奥林匹亚运动场正式点燃,在希腊境内的火炬传递过程随后顺利开始。

  圣火取火仪式于上午11点33分开始。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在致词中说:“我们今天从阳光中点燃的火炬是是奥运传统和精神的象征,它是照亮奥运会友谊、卓越和尊重精神的灯塔,是友谊与和平精神的象征。”

  罗格还说,圣火采集标志着伦敦奥运会倒计时的开始。“在那里,从太阳传递给奥运圣火的能量将跨越千山万水,到达现代运动和公平竞赛精神的发源地,于7月27日宣告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开始。”

  伦敦奥组委主席塞巴斯蒂安·科在发言中说:“今天的仪式再次提醒我们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核心使命--激励一代人。我们将把年轻人置于火炬传递的中心,就像顾拜旦把年轻人置于其奥运理念的中心一样。”

  中午12点11分,最高女祭司伊诺·梅尼佳奇在数百名嘉宾的见证下,通过反射的阳光点燃圣火。在点燃圣火前,梅尼佳奇用希腊语朗诵了献给阿波罗的颂诗《奥林匹克之光》

  “神圣的寂静

  天空、大地、海洋、风……

  群山肃穆,鸟鸣终止。

  伟大的太阳之神将我们聚集在这里。

  阿波罗,太阳之王、光之化身,

  让你的万丈光芒点燃这神圣的火炬。

  为了盛情的伦敦之城。

  阿波罗,太阳之王、光之化身,

  让你的万丈光芒点燃这神圣的火炬。

  伟大的宙斯神将和平降临给所有人民,

  将橄榄枝戴在神圣竞赛的胜者头上。

  欢呼!为了光荣的胜者,欢呼吧!”

  接下来,26名女祭司和14名男祭司缓步来到古奥林匹亚竞技场,在绿草如茵的看台上进行了舞蹈表演。女祭司跳的是轻灵、飘逸的《宁芙精灵之舞》。 宁芙在希腊神话中是山林水泉的女神。她们多以美丽女子的形象出现,有时会化身为树、水和山等自然之物。

  14名男祭司跳的则是皮瑞克战士之舞。与古代疆场上的勇士不同的是,这些“战士”并不携带长矛和盾牌。总编导伊格娜迪欧借此表明,在现代,人们可以借助古希腊勇士的精神来实现进步、和平等目标,但不要用武器自相残杀。

  接着,奉火女祭司将圣火罐放在古奥林匹亚竞技场。最高女祭司梅尼佳奇再次朗诵阿波罗颂诗,然后手持火炬,自圣火罐里点燃。参加取火仪式的9岁男童、总编导伊格娜迪欧的小儿子卡洛罗斯·提瑟扎纳斯将从圣坛上摘下的橄榄枝交给梅尼佳奇。梅尼佳奇用圣火点燃32岁的希腊游泳选手斯·扬尼奥蒂斯手中的火炬,并将象征着和平、胜利与荣耀的橄榄枝传递给他。

  本届奥运会形状为三角形的火炬有多重寓意:首先是奥林匹克运动追求的三个理念--尊重、卓越、友谊;其次是组成奥林匹克口号的三个词--更快、更高 、更强;第三是英国在1908年、1948年和2012年三次主办奥运会;第四是2012年伦敦奥运会倡导融合为一体的三种活动--运动、教育和文化。

  最后,一名女祭司放飞一只和平鸽,火炬传递过程开始。

  扬尼奥蒂斯手持第一棒火炬,穿过两千多年历史的古奥林匹亚竞技场,跑向俯瞰古竞技场的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创始人顾拜旦的墓园。在那里,杨尼奥蒂斯将圣火传递给第二棒火炬手、19岁的希腊裔英国人亚历山大·卢卡斯。卢卡斯因此成为本届奥运会中第一位传递圣火的英国人。卢卡斯2005年跟随塞巴斯蒂安·科前往新加坡,是为伦敦申奥助威的30名英国孩子中最小的一个。

  取火仪式不久,奥林匹亚天气由晴转阴,随后下起了雨。

  从10日至17日,圣火将在希腊传递。这一段火炬接力路线全长2900公里,经过26个州,约有490名火炬手参与。在火炬传递途中,有34个城市将举行圣火点燃仪式。

  当天,希腊奥委会主席卡普拉洛斯等数百名来宾和约三千名希腊民众一起,见证了当天的取火和火炬传递仪式。

  圣火将于17日抵达雅典的泛雅典体育场,那里也是1896年第一届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的举办地。在当晚的交接仪式上,奥运圣火将被转交给伦敦奥组委代表。圣火将于5月18日抵达英国,为期70天的传递活动将随之展开。

  伦敦奥运会将于当地时间7月27日开幕。(完)

分享到:

更多关于 伦敦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