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一男子学孙杨入水头撞池底 曾有人高位截瘫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2日07:35  都市快报微博

  事件

  模仿孙杨,头撞池底

  7月29日下午,杭州一家医院的主治医师朱越锋在看门诊,进来一对中年夫妻,男的40岁左右,手捂着脑袋,手上鲜血淋漓。

  怎么弄伤的?中年男子咧咧嘴,一脸尴尬,不肯说。他老婆接话:“早上看奥运游泳比赛,杭州的叶诗文和孙杨拿了两块金牌,他很激动。下午去江干体育中心游泳,模仿孙杨他们跳入泳池,头撞到池底了。”

  朱越锋验了伤,还好,两三厘米长,不深,让他先去急诊室缝合伤口。

  上班前,朱越锋也看了游泳比赛的重播,门诊碰到这个患者让他又好笑又担忧。朱越锋分析,患者应该是在浅水区跳的水。

  案例

  有人跳水导致高位截瘫

  2008年7月,46岁的陕西人王先生在山东潍坊出差期间,到泳池游泳一跃而入,结果头撞池底,致高位截瘫。

  2004年6月,一名去海南旅游的江西游客,以跳水方式扎进酒店游泳池,不承想游泳池水深只有1.2米左右,他头部撞到池底,导致颈部以下完全失去知觉而截瘫,确认为一级伤残。

  提醒

  水深低于1.5米,绝对不能跳

  杭州一家游泳池的游泳教练林先生说,喜欢在游泳池跳水的人还蛮多的,但技术都很差。很多跳水的人,落水时身体与水面水平,拍在水面上。水对人体的冲击很大,会形成“水刀”。有的人本来伤口愈合了,这么跳进水池,伤口又会裂开;还有的正相反,直挺挺跳下去,像一根柱子一样直插水底,也很容易受伤。

  林教练不建议市民在游泳池玩跳水,特别是在水深低于1.5米的游泳池,绝对不能跳水。

  据介绍,专业游泳池里,有跳水跳板和高台的标准跳水池,要求水深3.5米~5米。伦敦奥运会游泳馆,是严格按照国际泳联标准建造的,被称为“快速泳池”。吴鹏在奥运会游泳测试赛时谈过自己游“快速泳池”的体验:“快速泳池的说法是因为伦敦这里的池子水深3米,相对水越深对人的浮力就越大,所以大家才说它是快速泳池,而水立方是2.5米深。”

  网友热议

  非专业人士请勿模仿

  @离离离离离不开你:这个大叔太支持奥运了。

  @九元Aries:不专业就别乱试嘛。

  @我的最爱榴莲:说明孙杨影响力太大了。

  @风离雪寒天:不会是在1.5米池跳的吧?

  @晞丞妈妈:人家入水是向前冲,你入水是向下冲,你不撞头谁撞头,基本要领都没掌握就模仿,不出问题才怪呢!

  @1110126余味:以后游泳比赛要打一行字:非专业人士请勿模仿。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孙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