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海平:刘翔微笑中透出自信 游泳队激励了我们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4日16:00  新闻晚报

  晚报特派记者 陈海翔 伦敦报道

  刘翔来了!

  当地时间昨天,中国飞人刘翔和师傅孙海平从德国杜塞尔多夫飞抵伦敦。尽管在走出机场后拒绝了所有媒体的采访,但从他镇定自若的神态以及轻松无比的表情来看,我们有理由相信,在经历了长达4年的等待之后,刘翔已经准备好了。

  “目前刘翔的状态非常好,比以往都要好。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师傅孙海平的话更是给大家吃了一颗定心丸,“请大家放心,毕竟已经准备4年了,有机会我们一定拼! ”稍晚些时候,刘翔和孙海平顺利入住奥运村,正式进入奥运时间。当地时间下午三点,刘翔也第一次走上训练场,完成了自己入住之后的第一堂训练课。

  大战马上就要开始,刘翔开始“享受我的奥林匹克。 ”

  状态处于最好水平

  在比完钻石赛伦敦站之后,刘翔和师傅孙海平就去了德国备战。而这段时间飞人的身体情况也可以说是有喜有忧。先是因为肋间肌的问题放弃了钻石赛的决赛,接下来到了德国之后,脚部又因为低温和高强度的训练出现了一些反应。

  “现在,肋间肌这块的问题基本上已经恢复好了,但现在的问题是原来那个有伤的脚又出现些反复,好的时候很正常,但有时受到温度、下雨的影响,可能会有些不舒服。 ”据孙海平介绍,之前刘翔参加的比赛基本上都是一枪决胜负,但奥运会的情况不一样,两天时间内要进行预赛、复赛和决赛,这也就意味着到了比赛那两天他将经历一个高强度的比赛,“针对这一点,我们前段时间的训练强度比较高,于是在跑第二次、甚至第三次时他的脚就会有反应。再加上那里的温度比较低,有时候就十一二度,并且还时不时下雨,这种气候条件更加加剧了刘翔伤处的反应,有时候他会告诉我那里有点酸痛。 ”

  据悉,在德国的时候,刘翔已经找了当地的医生对伤处进行过检查,对方的回应是没有问题,但即便如此孙海平还是显得有些担心,他表示在进入奥运村之后,会再让中国代表团的医生帮刘翔看看,但“问题应该不大”。

  为了尽可能减轻刘翔老伤的反应,孙海平也一直在通过训练量进行调整,包括每次训练后的冰敷。“大家不要太担心,刘翔总体情况还是很好的,哪怕是高强度训练的那几天,他的训练完成情况也都非常好。显示出了很好的竞技状态,给我的感觉是,现在的刘翔从各个方面来说,好像比以往还好。 ”

  刘翔的状态比以往都要好,那是不是也就意味着现在的他比2004雅典夺冠时还要强?对此孙海平的回答是:“不能这么比,但至少他整个神经系统,整个精神状态都非常好,包括肌肉力量,以及整体素质情况,现在都保持得非常好。 ”

  两天三枪各有策略

  准备的4年的大考马上就要到来,在这种关键的时刻,刘翔和师傅孙海平自然是早已进入了状态,但想要在伦敦拿到这块110米栏的金牌绝不轻松。

  当记者问及刘翔此次夺冠的机会有多大时,孙海平选择了避而不谈,“我现在的考虑是:一枪一枪跑,先第一枪,再第二枪,进决赛后再考虑决赛怎样跑。毕竟这是奥运会的比赛,和训练不一样,比赛的强度更大些。预赛结束后,复赛会分成三组,尤其是现在强手很多,包括美国的、包括罗伯斯,他们有些放着跑,有些看着跑,这就有可能导致复赛时几个很强的人就分到一组中。一旦出现这种情况,那复赛的强度不亚于决赛。按照规则,复赛是每小组取前两名,然后再取成绩最好的两人,共八人进入最终决赛,如果复赛一不小心跑到后面的位次,那就很难保证进决赛了,所以我们的目标是复赛必须跑进小组前二。 ”

  让孙海平担心的还有另一个因素,那就是复赛和决赛之间只有两个小时的休息,这样一来如何分配好刘翔的体能就显得格外重要了,“根据我们的估计,第一枪应该在13秒50以内,13秒45左右应该就能进入复赛,因为复赛要取24名。但复赛要进决赛,这里面有不确定因素了,如果正常的话,大概13秒30或者13秒30以内就差不多了。至于决赛要怎样的成绩才能夺冠,我估计是在12秒90到12秒95之间,如果能跑到12秒90多一点,那么夺冠应该就没有什么问题。 ”

  徒弟劝师傅别紧张

  大战当前,孙海平表示自己身上的压力的确不小,毕竟如此之久的努力和付出马上就要等到收获的时刻,没有压力那是不可能的。但在这样一个时刻,反倒是马上要参加比赛的刘翔并不像自己那么紧张。“有时候他还会过来安慰我,说叫我不要那么紧张,放轻松点。 ”说到这里,孙海平笑了起来,“小家伙现在的确是成熟了很多啊。 ”

  这已经是孙海平和刘翔在一个月之内第二次来到伦敦了,前一次是参加钻石赛,而这一次则是拼奥运,“说实话吧,这次过来的确感觉有点压力,毕竟比赛性质不一样。那时候是作为赛前练兵,只是一场大奖赛,这次则是正儿八经上战场了。作为我来讲,作为教练来讲,我一直告诉自己不能紧张,不能把情绪传染给运动员。但有时候还是会忍不住担心,比方说想到刘翔脚伤处的反应,我就会不自觉地紧张。”但让孙海平没想到的是每每到这种时刻,刘翔往往会做出一些自己想不到的事情,“有几次,我刚刚想到这些骤起眉头,他就马上看出来了,然后他也会一直叫我别担心,听到这些话,我的心情也就一下子好了很多。这说明他自我掌控、自我调节能力上去了。在这方面,他的表现非常好。所以,我相信这次比赛,他是没有什么思想包袱的。 ”

  众所周知,压力才会带来动力,孙海平说现在他们的目标就是学习中国游泳队,“你看前段时间中国游泳队的表现这么出色,这也激励了我们,我想要向他们学习。 ”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田径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